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处室频道 > 校务办公室 > 部门工作

仲伟贵校长在开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09-10-28 16:08:3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QEN江苏省大港中学

老师们、同志们:
伴随着“规范办学行为,减负增效”江苏教育新政政策的出台,我们老师们度过了一个轻松悠闲而愉快的暑期。在这不到2个月的假期里,我们组织了毕业班老师旅游,举办了高一年级夏令营和全县的金钥匙竞赛活动,开展了新一轮的高中新课程培训、成功举办了为期四天半的暑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和教师全员培训班,先后邀请了8名省内专家学者和校长前来港中讲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行政管理、班主任管理、教育科研、有效教学、师德建设——围绕),通过“专家引领、同行互助、自我反思”,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明白了不足、理清了思路、振奋了精神、唤醒了大家“自我反思、自觉实践、主动发展”的意识,营造了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可以说这是一次学习提高,共谋发展、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的培训,也是一次理思路、破难题、求发展的培训。暑期期间,后勤部门积极做好了体育馆声响处理、游泳池装饰和围墙的改造以及校舍的维修。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总支、学校行政向暑期间辛勤工作的各位干部和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志们:新的一学年即将开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24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精神,遵循规律,规范行为,减负增效,科学发展,不断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和谐发展。具体来说:
一、遵循三大规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学校科学发展新局面。
1、必须切实遵循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按照学成长的阶段性、顺序性、差异性开展教育工作,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要从关注学生人格健全、关注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行为习惯、关注学生学习兴趣和欲望出发,尊重学生个性、关注学生认知差异,努力做到因材施教;要善于把握教材特点,争取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努力做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要切实掌握学生心理特点,善于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努力做到切准心脉,循循诱导;要在实践中逐步形成自身教育风格。既重视知识系统,更重视能力提升,努力做到举一反三,融合贯通。
2、必须切实遵循教育自身发展的规律。从客观方面看,教育自身规律表现为教育的规模结构、数量质量、网点布局、资源配置等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从微观上看,教育发展规律主要体现在教育教学的规律性上。主要包括间接经验和直接经验相结合的规律,掌握知识和发展智力、技能相结合的规律,知识培养和品德塑造相结合的规律,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互作用的规律。
3、切实遵循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规律。要求我们改变过去围墙里办学的倾向,在保持教师应有的道德坚守和责任追求的基础上,主动跳出教育看教育,面向社会办教育,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展教育,以教育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赢得教育自学科学发展的新机遇。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务求实效,不断开创学校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三个方面)
1、以关注学生身心和谐为重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以德育为岗位,以行为习惯和基础文明的养成教育为突破口,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德育队伍建设,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教育局开办网络家长学校,利用网络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经验,提高家庭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拓宽家校联系渠道。
①要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一方面必须开齐、开足、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要以班主任队伍为基础,以心理健康专职教育为骨干,着力加强心理健康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的步伐;要以加强学校心理咨询室为重点,以学科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为关键,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规律和特点,运用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有效调控自己的心理和行为,不断完善心理品质促进身心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必须积极创设宽松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要针对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积极创设团结互助、和谐友爱的班集体环境,让每一个学生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进而既增强自信又发展友谊;要切实改进教法,积极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坚持启发式和寓教于乐的方法,激发学生兴趣,发展学生潜力,让学生在学习中不断体验成功,体验收获;要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积极创设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通过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进一步认识社会、认清自我、扬长避短,主动发展;要特别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有针对性地施教。尤为重要的是:对学生来说心理健康问题大多与关爱、理解、信任有关。教师必须用和蔼的态度、关爱的精神去了解学生、教育学生,让爱心的阳光照耀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为他们健康成长导航。
②是不断加强体育、艺术和科技教育。一方面要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大课间活动为切入点,确保每天1小时活动时间。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学校艺术和科技教育,开齐开足开好各项艺术科技课程,提高音乐、美术、科技等学科教学质量,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和科技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艺术修养、科学素养,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2、以关注教师身心发展为重点,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①继续强化教育正师德。“为师先修德”是从事教师职业的最基本要求,因此必须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以不断深化“三爱”教育为抓手,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注重抓理论学习,学习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保鲜剂,只有不断学习,充分为自己充电、蓄能、补钙,才能不断接源头活水的补给(我们应把学习作为一种觉悟、一种修养、一种品质、一种责任、一种生活习惯来对待,每天做好五个一点:学习一点、记录一点、研究一点、体会一点、总结一点。今后在教师的学习培训上,我们要加大投入,要为教师学习、交流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和机会,既要把专家、学者引进来,也要鼓励教师走出去学,走出去讲,构建学习型校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注重抓遵章守纪,用健全的制度约束人(每个教师感叹:有制度执行不力,但每个教师也要扪心自问:在制度弱化问题上自己有没有份?在遵纪守规上、每一个教师都应具有理性的自觉。)年级要形成教师工作督查机制,有布置→检查→反馈,敢于较真,当刚则刚。既然制度订了,就应该执行,无商量余地;注重抓典型引路,用先进的榜样影响人。(要抓住建国60年大庆和25个教师节学校表彰一批先进)
②继续狠抓培训提师能。以不断深化“三大”活动为抓手,以提升教师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为核心,不断加强教师培训工作,重点抓好教学理论、教学基本功、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结对传帮带活动,切实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要以加强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等不同层次人才梯队建设为抓手,完善名师培养工作。要积极鼓励教师进修高层次学历,提高研究生学历比例(40%),教师专业成长既要“速成”,更需要“养成”教师专业成功,既在于自己的“教力”,更在于学生的“学力”,每位教师要善于结合减负增效背景下教学时空调配、作业布置批改、课堂效率提高等具体问题的解决,主动寻找自己的“最近发展区”。自主确定专业发展领域、选择专业发展方式、谋求专业发展途径(政治、历史、物理、化学、外语富裕),要善于摸索教学相长的方法,要善于从“过去的我怎么样,现在的我怎么样,将来的我怎么样”三个层次解剖、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立足遵循规律,科学发展第一线,真正用教育信念追求教育真谛,用教育智慧构筑教学风格,实现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人民教师的生命价值。
③继续深化关心强保障。以不断落实深化“三关心”行动为抓手。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激之以利的原则,进一步关心教师思想、关心教师情感、关心教师生活。
④继续深化改革增活力。进一步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教师绩效工资发放,职称评聘分离改革,健全激励机制,为教师队伍建设增添新的活力,要广泛开展“学生评教师、教师评干部、教代会评校级领导、家长评学校、社会评教育”的活动。健全教师考核、评价、监督、奖惩机制。大力推进师资交流,优化教师资源的配置。
3、以全面优化教育管理的重点,不断提高学校内涵发展水平。
⑴优化管理最主要体现在管好队伍、抓好质量上。一方面要倾力打造敬业+精业的教师队伍。要以深入实施“三三三”工程为抓手,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的理念。要着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校本培训,通过课堂教学比武,校内教研论坛等途径,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要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以深化年级部管理体制改革的为抓手,健全教师岗位责任制和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努力打造团结共进的学习型教师团队;要按照“竞争、择优”的原则,做好后备干部和中层干部的培养、使用工作。另一方面要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质量是群众关注的焦点,是学校的生命线。尤其在当前,在落实24号文件的背景下,我们必须正确理解,全面认识规范办学和减负增效,提倡规范办学并不等于弱化教学,强调“减负”最终目的恰恰就在于提高质量和效益。因此要做到理直气壮谈质量,一心一意抓质量。必须将落实24号文件作为学校丰富内涵、提高质量的重要机遇,把注意力和着眼点放在聚焦课堂质量上,要深入课堂调研(121结构,2个90%——堂堂清,天天请,周周清,月月清,课堂精讲勤练),①狠抓教学五认真的落实,督查考核(落实五认真是教学态度、把握七个度是教学方法);②狠抓学生作业质量的提高(严格控制数量保质量,校本化编好,用好、管好教学案,个性化狠抓批改环节,考试次数和考试节奏);③狠抓学生课余时间的科学调配,积极拓展教学时空,努力增加教学效益,a、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非集中教学时间工作规划——学校教师在学生课余时间的作用地位,组织:探究性活动、社团活动、研究性学习活动、综合性实践活动、自主学习活动;b、要利用好校内课程资源及相关物质资源:图书馆、专用活动教室、实验室、电教室(网络资源对学生开放)、电视台开放学习;c、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探索有效的社区学习方式、家校合作的学习形态、培训家长——指导、引导、督查),网络家长学校。认真研究、谋划新高考方案下教学应对策略:高一夯实基础(进度、难度80%,高一不能淘汰制;高二文理分科问题,比例协调,小高考问题;高三正确处理“3”与“2”关系战略性问题,根据学生状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高三阶段长计划短安排(各个节点工作安排),分类指导、突出抓好“3”,尤其是数学、外语,长线学科(数学、物理)和短线学科(政史地)搭配。
⑵优化管理最主要体现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上。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提高课堂教学、管理能力是教师首要职责。在当前规范办学、减负增效背景下,特别要张扬教师的创新智慧,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优势,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着力打造“高效课堂”;另一方面切实做到为人师表,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以身作则,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用自己优雅的素质熏陶学生,促进学生性格开朗,精神饱满、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总之要把学校的文化追求、人文关怀和品质打造有机融入优化管理的实践中去,着力提升学校的品牌形象,推进人人都管理、处处都有管理的质量和效益。
老师们、同志们:面对江苏教育新政(实行五严规定),实施又是江苏高中的教育教学格局的一次重新洗牌,对我校来讲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所以我们要认清形势、理性认识,集聚智慧、科学谋划,把精力从形态建设迅速转移到追求质量、追求品质的内涵发展中来,尊重规律、科学发展。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随着绩效工作改革的实施,教师的经济和社会地极大提高,但同时社会对教育的期望值必将更高,教师和教育势必会成为社会更加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重新审视自己,进一步端正态度,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以一流的业绩回报社会。
 
2009年8月29日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