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组 > 化学组 > 教研论文

管理上坚持原则 方法上机动灵活

时间:2016-04-25 15:31:29  来源:江苏省大港中学  作者:高二级部  点击数:

 Rit江苏省大港中学

管理上坚持原则  方法上机动灵活
------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徐长凯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自己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已有11个年头,其中有10年连续担任班主任至今,深感时光飞逝的同时,也越发感觉到平凡岗位中的责任与神圣。班主任工作的的确确是一件苦差事,也是一份良心活,在做班主任工作的历程中,会花费很多的时间、心血和精力,遇到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问题,也会经历艰辛和坎坷。但是,每当看到学生在自己的帮助下学习上有了进步、思想和行为上有了可喜的转变时,心里就会有一丝欣慰。以下就是本人班主任生涯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一个好的班主任,必须具有:1、较强的责任心,俗话说在其位谋其职,责任重于一切,当了一个班的班主任,学校就把四、五十人的前途和命运交给了你,四、五十人就代表着四、五十个希望。这就需要我们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可以说班主任队伍建设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声誉,教学质量,关系到学校的发展;2、要做有心人,要广泛学习,不断充电换脑。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可以向同事学,向我们的学生学,有条件出去学,借鉴别人的方法,还可以多看一些班级管理工作的文章,多积累一些成功的案例。毕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学习就会变得落后,不学习就易使自己的工作方法,管理理念死板僵化,不学习就不会有自我完善和提高;3、要有“坚韧”的战斗精神,在哪儿跌倒还要在哪儿爬起来,班主任工作中避免不了的会有很多磕磕碰碰,我们要有不服输的精神,拿破仑曾经说过:“一只狮子率领的一群绵羊能打败一只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确实这在我们教育教学管理中例子举不胜举。一个好的校长能拯救一个学校,一个好的部门负责人能盘活一个部门,一个好的班主任则能带好一个班级;4、较强的应变能力,独立处理问题能力,这一点最能体现班主任的自身素质。一个班级有多少学生就有多少个变量,而且什么时候会发生什么情况,有时确实是不可预知的,所以,班主任得有随机应变的能力。
二、对学生教育
1、交流、勾通、理解、引导
     现在的学生难教,现在的老师难当,现在的班主任工作更难做。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发展中的社会、变化着的家庭、在不同环境成长着的孩子,要教会学生学会怎样做人,有的尽管成绩不行,我们还要说一些善意的谎言,唯心地教他们怎样做才能铸就明日的辉煌,只有通过交流,才有可能把管理者的要求转化为学生的行动,最其码不成材,要能成人。只有交流、才能拉近和学生的距离。班主任经常需要和学生谈话,学生也会和班主任谈话,这是班主任和学生最基础的交流。经常和学生交流不仅能了解班级的情况,了解到你看不见的一面。更能掌握学生的思想变化,掌握第一手的资料。交流能使师生心灵得以沟通,同时也是读懂学生,科学地关爱学生的一个重要环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和沟通是班主任最经常使用的教育方法。有时在办公室一整天都在和学生交流有时和风细雨、有时也急风暴雨的场面。尤其是考试过后,静下心来我在思考,手上有考试的数据,大家都在找效果到底怎样,如何才能使交流的效益最大化?要知道,交流是否有效,是否成功,直接关系到班主任做学生工作的效果和水平。一次不成功的学生谈话绝不是零效果,而是负效果!我们钟情于使用这种方法的同时,常常忽略效果问题。经常不可避免的使谈话流于形式。我们强调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主要不是争对交流的时间和频率,而是交流的有效性。在与学生进行交流的时候,必须时刻提醒自己把握好交流的目标,最好提前做好准备,只有这样,才会事半功倍,否则,只能是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
2、与学生保持适当的距离
     无数经验证明,与学生走得太近,有时往往深受其害!与学生交往过密,和学生“打成一片”,时间一长,神秘感消失怠尽,学生把老师当作“朋友”。班级好了便罢,一旦不好,学生就会质疑你的任何管教行为,甚至因此说你无能!当老师失去管理学生的权威,说话打折扣,又没有更好的方法,除了失败,还有什么可能的结局呢?许多班主任遭遇之后,总是大发感慨,殊不知,究根溯源,原因在自己。这在年轻的班主任身上易发生。
  与学生保持适当的距离也包含作为班主任要在管理上体现出能力来。班主任管理学生的过程其实也是师生不断交锋、不断反复的过程,几个回合下来,一旦学生发现你计止此尔,已经黔驴技穷了,那就不妙了。因此,老师必须灵活的变换管理的策略,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使学生面对你时无法准确预见可能的后果。
三、严格要求、坚持在原则问题上不动摇
  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有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特别是无原则的放纵学生,做了就是失去了做班主任的原则和立场,不但其他老师不赞同,学生也会打心底里小瞧你。接触具体工作我们发现,违规犯纪的学生,有时总有许多理由想得到老师的同情。如果我们不能根据具体情况施以适当的教育,就是不懂教育之道。违规犯错就要接受批评,就应受到处理。这在任何时候都需要遵循。在管理上要谨言慎行,做事公正。对于一些出了名的“问题学生”,要敢于“下重手、用猛药”整治。学生一般不会很在意你说了什么,但当你尝试着去做的时候,他们看你对那些出了名的问题学生是否动真格的。作为班主任关键是要做事公正、对事不对人。
四、行动之前冷静分析,决定之后坚持到底
    刚开始工作的一段时间,太容易冲动,碰到学生不象话的时候尤其容易发火。总是觉得学生的进步不够大,要是退步了更是不能容忍,劈头盖脸一顿是必不可少的。还有一些时候,面对学生的错误,先是盛怒,有时还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既而后悔,在困难面前退缩,最后是追着学生安慰。这样,老师就在学生管理中越来越被动,学生也会看不起你。因此,行动之前冷静分析,决定之后坚持到底,这是取得成功的保证。
  有时候,每一点小小的克制都会使人变得更坚强,无数实践证明,无论面对如何难缠的学生,班主任都不能情绪失控。要学会控制情绪,否则会降低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甚至被学生看不起!当你挥洒自如时,学生才会佩服你。要想在学生中建立威信,不仅需要头脑冷静,而且需要处理问题时养成提前做准备的习惯。如果班级里出现问题,随随便便就找学生谈话。由于没做准备,谈话往往没有效果。你想,如果一张口,学生就知道你要说什么,教师说的内容还有什么意义?一次没有效果,两次没有效果,到最后,学生一到办公室就显得不耐烦,谈话还没有开始就注定无法进行下去。一般而言,学生犯了错,总是心中不安,他们等着接受批评,但是也想好了很多借口,教师如果知道学生的这些思想活动,不是一上来就批评学生,而是从其他角度入手,出乎学生所料,反而更能收到效果。有人说,真正的高手在出招之前,对手已经感觉到了杀气。最厉害的招数不是用剑杀人,而是用剑气杀人!还有人说会打拳的拳师,出拳时有时会先退一步,这些在班主任工作中只要大家做有心人,都会用到。
     总之任何一种管理策略即使再高明,如果固守不化,效果都是有限的。只有因时因地因人灵活进行运用,才能游刃有余。
     我觉得在我们的身边有相当一部分班主任都有一套独特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而且是比较成功的,值得我去学习和效仿。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