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组 > 化学组 > 教研论文

用爱铸造师生情

时间:2016-04-25 16:39:10  来源:江苏省大港中学  作者:高二级部  点击数:

 4VQ江苏省大港中学

用爱铸造师生情
摘要:班主任面对学生,要用爱接纳他们,教育学生要把握“严”与“爱”的分寸,关心学生,与学生交朋友,依照班规严格要求,体现严格管理中的“灵活”性。
关键词:爱、严、灵活性、师生情
面对班上几十个个性不同的学生,要把他们培养成有用之材,作为班主任该如何做呢?
一、用爱接纳他们。
教育是以人为本,爱是教育最好的调节剂。西方教育家罗素说过:“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是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或自由地发展。”这充分说明了教育者具备一颗爱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教师年长于学生,不论阅历、知识,还是涵养都胜于学生。因此对学生的过失,应该以宽宏之心对待,接纳他们,再加以耐心分析讲道理。不能在教育中说太多的“不”、“不能”、“不许”之类的字句来束缚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学生的空间是广阔的,充满灿烂阳光的。这就需要班主任拥有一颗爱心来接纳他们的一切,让学生充分施展自己的潜能。
二、把握“爱”与“严”的分寸。
“严”是“爱”的具体表现,“爱”是“严”的最终目标。班主任在工作中一味的严,学生往往会反感,甚至产生对立情绪;一味的爱,学生不但不会被感动,反而会使整个班级管理一团糟。故要正确地把握“爱”与“严”的分寸:对待犯了错误的学生,在坚持原则、严格要求的前提下,在时间、条件、态度处理等具体环节上,可酌情灵活掌握;对学生所犯的错误,不要急于定性了结;教师应保持和善、冷静的态度,给学生以关爱,以便唤起他们的良知,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简单生硬、挖苦刻薄,会拉开师生距离的。只有把“爱”与“严”有机结合起来,对学生既有较强的约束力,又让他们感受到教师的关爱。这样,才能促使学生进步,搞好班级管理,培养师生情感。
三、关心学生,与学生交朋友。
对学生的关心,不应该只在学习方面,还应该在心理、生理与生活诸方面。当学生在这几方面中产生了困惑与困难,班主任老师首先根据平时对学生情况的了解,发现学生的一正常现象,接着便可找学生单独谈心,了解情况,及时疏通、帮助、调整好学生的心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样教师才会得到学生更多的理解和热爱。
关心学生,首先要处理好师生关系。班主任教师在课堂上当然应该严格要求,树立威信,带领学生向知识的高峰攀登。但在课后一定要多与学生交流、沟通,交朋友。这样,学生才会对你无话不说,教师也才能了解更多的情况;同时,教师以朋友的身份给学生提供一些适当的忠告,帮助学生在行为习惯、学习方面取得进步,学生不但会对教师产生亲切感,还会更加尊重教师。
对学生进行教育时,主要针对学生的实际表现和心理状态,多进行思想上的交流,让教师与学生之间产生心与心的碰撞,而不要轻易请家长。每个学生在其思想深处都有一个感情切入点,教育学生时,只要把握时机,找准他们的感情切入点,就会打动学生,使其深受感动,这时教师再巧妙引导,联系到此时对学生的教育上来,一切问题都可迎刃而解,并能使学生受到充分而深刻的教育。请家长只是关键时刻作为解决问题的一种手段,不能当成“灵丹妙药”;相反,经常请家长,反而显得教师无能,淡化了师生情。
笔者06级5班的周宇同学,是一个留守儿童。家中年迈奶奶根本管不住他。因为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本该得到的教育、关爱却得不到,故养成了不少不良习惯,经常是一早一晚出入游戏室,玩得很晚才回家。早上常来迟到,上课无精打采。我多次与他交谈,问其原因,他总是说家中事多,实在是太累了。有一天中午,我听同学说他中午基本上没有吃饭。于是我将他叫到办公室,叫他给我说实话。由于我的态度诚恳,他终于承认将每天中午的饭钱用来打游戏了。并说平时对我所说的都是假话。当时我丝毫没有生气,而是拿钱请一位同学给他打饭。待他吃完饭后,与他谈人品,谈道德,重点谈打游戏的危害性。此后我坚持每天与他交谈,询问他是否进入游戏室。他肯定地告诉我:不去了。一段时间后,他彻底告别了游戏室。到七年级下学期,他改掉了不少不良习惯,学习成绩也开始上升了,并与我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四、依照班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中的“灵活性”。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依照班规对学生应该严。但也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处理。因为根据学生的实际年龄和心理发展特点,他们总会时常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此时教师一味的严,不给学生留丝毫回旋的余地,学生往往会难以接受,容易形成师生当场对立,或学生口服心不服,导致学生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他们会疏远教师,甚至反感教师,与教师唱对台戏。相反,如果教师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运用“灵活性”,有时主动给学生找一个台阶下,甚至“相信一次他的谎言又何妨!”多给学生一些机会;再找适当的时机对学生进行严格教育,使其深刻认识、反省,触及心灵深处,反而会收到更好的效果。由此看来,班主任在批评教育学生时,巧设台阶,是至关重要的。台阶设置得好,学生就会向教师敞开心扉,批评教育就可以直达学生心灵。一般来说,教师批评教育学生时,要注意设置针对性的台阶,批评后进生时,要避短扬优,既要指出存在的问题及其危害性,更要肯定他的闪光点,并给予表扬和激励,使他真正体会到教师对他的批评是对他的信任和爱,从而坚定他改正错误、刻苦努力、积极向上的信心和决心;批评优生时,要采取旁敲侧击、言彼不言此、借助态势语达到“小鼓不用重捶”的效果,由此巧妙地给学生留下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的台阶。在批评时,无论是后进生还是优生,在措辞方面都要注意尽量选用正面、和善的词语和字眼,在不回避错误的情况下,在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和努力向上的基础上,多用肯定、表扬的语言,而且语气要委婉,以此体现批评的灵活性。这种灵活性,反映在日常工作中就是以正面表扬为主,充分相信每一位学生,帮助他们树立自尊与自信。批评,要批到“点子”上,批评过程中班主任老师一定要维护学生的自尊心,不留情面地严格批评;要注意时机、场合的选择。批评的次数要少一些,批评的力度可以大一些,这样反而可以使学生对批评的印象更深刻,对接收教育的效果也更深切,师生情感也会更加浓厚。
记得八年级下学期的一天中午,几位男生给一位同学过生日,在教室里喝酒。当我得到消息后,立刻将这几位同学叫到办公室。开始我并没有批评他们,而是给他们谈酒的历史及文化,谈喝酒的意义和方法。待他们紧张的心情放松后,严厉指出学生喝酒是严重的违纪行为,会给自己、班级、学校造成不良影响,更重要的是严重摧残自己的身体。当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我要求他们写出书面检讨,并在班上念。这几位同学也清楚:老师叫他们检讨,并不是扫他们的面子,而是给他们找台阶下,给他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是为他们好。
作为班主任,要严格要求、细心关爱自己的学生,以“心”换“心”,以情动人。用爱铸造牢固的师生情。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