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关怀 > 办学思想

我校确立的办学目标阐述

时间:2016-04-19 16:37:36  来源:江苏省大港中学  作者:  点击数:

我校确立的办学目标阐述7zZ江苏省大港中学

  我们学校确立的办学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特长学生,造就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建设人民满意的品牌学校。 7zZ江苏省大港中学

  一、如何培养全面发展的特长学生
 
  一所学校、一名校长、一名教师的全部努力和全部心思都应集中在一个目标上,那就是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毕业生。所以说,培养全面发展的特长学生是中学办学的第一大目标。
  中学优秀毕业生要做到两个适应:一要适应高校继续学习的需要;二要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两者,一个是眼前利益,一个是长远利益。那么,二者如何统一呢?一要抓好全面发展,二要抓好特长和个性。
  中学阶段属于基础教育,属于学生的打基础阶段。学生未来发展的高度,将取决于中学时代打基础的深度。基础打扎实了,才能在人的一生中长期发挥作用,体现出教育的后劲。因为基础的东西是相对稳定的,如基本觉悟、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心理素质,这些基本素质不会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而过时和变得无用。这是由基础的长效性的性质所决定的。因此,只有抓好基础使学生全面发展才能较好地解决“眼前”和“长远”利益的矛盾。
  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标准是:基本觉悟高、基础知识好、基本能力强、身心健康。
  基本觉悟包括:能正确处理祖国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具有良好的公德、个人品德和职业道德,谦虚谨慎,有礼貌,守纪律。
  基础知识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最基础的部分;上大学必备的知识;终身学习不可少的知识。
  基本能力包括:观察能力,阅读能力,思维能力,记忆能力,动手能力,自学能力,其中思维能力是核心(在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为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打下良好的基础)。
  身心健康包括两点:一是心理品质好,对人生的态度是积极的,与人相处是和谐的,遇到困难和挫折是坚强的;二是身体健康,对环境的适应力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强,人体各器官系统功能正常。
  学生有各自不同的兴趣、爱好、特长,需要我们去发现和培养。客观上学生必然是多种多样的。因为个性的多样性是绝对的,这刚好和社会的多样性需求相一致,有利于学生将来的择校和择业。如果学生真成了一个样子,那倒反而很难适应社会多样性的要求了。作为为社会培养人才的地方,学校,当然希望自己输送的毕业生更适合于社会需求,因而也就不仅不反对学生多样化,而且会自觉地去培养学生的特长和个性。如果出于竞赛、升学等功利的考虑,牺牲学生的全面发展,把学生训练成“应赛机器”,那就势必会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势必会影响学生基础的夯实和特长的发展。而且这也将严重阻碍学生的未来发展。因为他们缺乏应有的基础和特长,将影响他们毕业以后的再学习和适应社会需求。这是中学阶段应当避免的倾向。

  二、如何造就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7zZ江苏省大港中学

  教师的职业要求教师应当是高尚的、完善的,应当是美的象征。但是一个教师自身的实际水平与教师职业所要求的水平之间,在客观上往往存在着差距,一个优秀的教师就是要努力缩小这个差距,做到德才兼备。7zZ江苏省大港中学

  德,主要指教师的觉悟高,道德高尚。而这些都应当集中表现在对教师事业的极端热忱和对学生的极端热爱上,应当表现在全心全意地作好本职工作上。
  才,是指教师的本领。一个现代教师的“才”应当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两基。具体包括:基础知识扎实,功底雄厚,知识面广、新,不仅精通本学科的专业系统知识,而且精通与本学科的有关的相邻学科的知识;基本能力强,除了一般的能力强之外,专业的特殊能力也应当强,在学生面前,要有很强的解答疑难问题和引导启发学生深入学习、思考的能力。
  二是五胜任。具体包括:能胜任班主任工作;能胜任学科教学工作;能胜任选修课教学工作;能胜任课外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能胜任科研工作。 
  三是四会。具体包括:会讲外语;会使用电脑辅助教学;会用心理卫生知识帮助学生达到心理健康;会学习新的科学知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