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庆专栏 > 岁月留痕

回忆我的港中生活——冯靓芸

时间:2010-04-14 19:44:43  来源:江苏省大港中学  作者:  点击数:

 sPE江苏省大港中学

现在已经是2010年了,我也从港中毕业15年了,人生的经历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感觉到年少时经历的锻炼和摔打是自己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
港中的学习生活当然是艰苦的,纪律当然是严明的,竞争更加是激烈的。在入学军训开始的第一天,我们就知道港中3年不是那么容易混的,要咬紧牙关拼搏才行。半军事化的学校管理体制给了我们有规律的生活,也磨练着我们的意志。早上5点半起床,5点45跑步,6点半早饭,7点早读,7点40到宿舍打扫卫生,然后是上下午高强度的8节课,晚自习6点到9点,9点半熄灯睡觉。不管你是贫苦的农村孩子,还是干部子弟,一视同仁,所有个人背景都被抹去,拼的是个人奋斗后的果实,我们的平等意识和奋斗意识就是这样被培养出来的。再加上锻炼、内务、学习齐抓,得到的锻炼是全方位的,事实上少年时代接受必要的规训对以后服从社会规则、自律以及自我管理都很有益处。我们同学中有些被娇惯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逐渐独立起来、质朴起来。严格的管理培养出勤学的学风,大家一浪费时间就觉得有罪,暗地比较着谁学得更多更扎实,走进教室你就不知不觉认真学习,回到自己家反而找不到教室里的学习劲头。这就是环境的力量,港中的神奇。学校营造出良性的竞争氛围,港中的学生都勤奋,你追我赶,大家的潜能被充分激发,名次永远在波动,有时候好几人并列一个名次,有时候好几门课的总分是1分一个名次。也许有的人不赞成排名次,认为这样是把学生分等级,其实少年时代应该磨练这样的意志,经得起被比较,更何况是努力程度的比较,名次的起伏也让我们逐渐学会了“知耻而后勇”、“跌倒了再爬起来”。此外,老师们的知识功底、教学能力、个人品行也让我们钦佩,尤其是个个都极端负责,就怕哪个知识点哪个学生没掌握好。老师们优异的教学能力为我们打造了系统的知识结构,打通了知识间的关联,教我们活学活用,教我们掌握学习的方法。老师们严谨的教学和多元化的教学风格(或严厉或亲切平等或启发式)也在拓展着我们的个性空间,即使在高考指挥棒下我们依然在港中被熏陶出独立思考、自由辩论这些一般在大学里才会有的素质。
港中的确是学习的好地方,但也不是只有学习的单调场所。学校的运动会和元旦晚会是各类人才大展拳脚的地方,至今我依然记得那不断刷新的运动会记录、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高超的演唱和舞蹈、一流的钢琴独奏……还有食堂物美价廉的炒三丁、大包子、红烧肉以及食堂师傅温暖的笑脸。还有高三的特殊伙食,班主任和我们一起用餐,那种父母般的关怀,那种同舟共济的感觉,令人一生难忘。还有永远打开的图书馆,在阅览室,在深深的书库,我们感受到了书本以外那个更加开阔美丽的世界,激发我们更加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思想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我的港中,我记忆中的珍藏。我只是港中校友中的普通一个,也算不上多么成功,但是外在的成功就算多么光鲜亮眼,也比不上港中赐予我们的那些美好的品质。
                                           95届高三4班 冯靓芸
                         作者简介:1992-1995年,大港中学
                                           1995-2002年,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学士、硕士
                                            2002-2005年,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
                                            2005年至今,武汉市武昌区纪委选调生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