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庆专栏 > 岁月留痕

难忘的老井——蔡敏

时间:2010-04-14 19:46:18  来源:江苏省大港中学  作者:  点击数:

 K4K江苏省大港中学

   
转眼间,离开港中已经有24个年头了。母校古色古香的大殿,苍劲古朴的银杏树,还有那远处傲立扬子江畔的圌山,无时不在脑海中显现。而最令我难忘的却是母校的那一口老井。
老井在学校食堂后的围墙边,没有石雕或砖垒的井台,没有遮盖的亭阁或雨棚,没有什么迹象可以表明那里有一口井……然而,南边、西边、北边三条小径清晰地通向那里,告诉人们在那里有一个事物,有一个记忆。
老井到底开挖于何年,我没有认真地考证过,但是,井壁上的青苔却表明了老井的年岁。三年的高中生活,老井旁留下了我美好的回忆。
记得198391日刚刚迈进大港中学时,那时学校里自来水还没有非常普及,寥寥无几的几个水龙头旁常常挤满了高年级的学长。作为新生,我们便来到老井边提桶打水,淘米蒸饭,洗脸刷牙。后来,学校老师为了方便我们学生,便在老井中安装了一台泵,从此,甘甜清凉的井水不停息地喷涌,我们只需用脸盆或饭盒接水便可。此后几年,学校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一幢接一幢的教学楼、实验楼矗立起来,自来水也装到了我们宿舍旁。但是,我仍然喜欢老井甘甜的井水,在老井旁边淘米蒸饭伴随了我高中三年。
老井还是我们男生的最爱。那时学校还没有浴室,要洗澡还要赶到大港集镇上去。于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我们便将老井边作为了浴场。夏天,一盆清凉的井水驱走了周身的暑气,冬天,一盆温暖的井水又让浑身热气腾腾。
老井旁边还是学校里最安静的地方,捧一本书,找两块砖垫着坐下,听着老井水哗哗流淌,知识便不知不知地流入大脑……
24年过去了,大学毕业了,也去过很多地方,但是唯有港中的这口老井在我的记忆中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难忘。我常常在思考,为什么忘不了这口老井?在港中甲子岁际,偶翻阅校友录,看到遍布世界各地的校友,我豁然明白:港中的这口老井滋润了我三年的高中生活,它给我带来的是丝丝甘甜,而港中的老师们不也是一口知识的老井吗?他们辛勤地培育了我,授予我知识,教会我做人……
难忘母校的老井,难忘母校的恩师!
 
                                      86届高三(1)班 蔡敏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