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庆专栏 > 岁月留痕

有关港中教改的点滴回忆——孙辉

时间:2010-05-14 16:13:40  来源:江苏省大港中学  作者:大港中学校长室  点击数:

 rkZ江苏省大港中学

关于1963—1965年港中开展教学改革的一点回忆
原大港中学副校长、镇江市京口区副区长、京口区人大副主任孙辉
 
1962年,毛主席发表了春节谈话。讲话的主要精神是如何解放学生,减轻学生负担,教学上提倡启发式,反对注入式。毛主席的春节讲话在全国造成广泛影响,很多地方闻风而动。北京的景山学校、上海的育才中学率先在全国开展了教学改革的试验。江苏省教育厅也确定南师附中为江苏省教学改革试点学校。当时我们大港中学在校长戴牧云、书记朱平的领导下也开始了教学改革的试验。后来江苏省教育厅考虑到还要物色一所农村学校为教改试点学校,就派教育厅副厅长朱之闻到农村各学校调查研究。朱之闻来到大港中学召开了座谈会,了解了大港中学教学改革现状,很感兴趣,并向教育厅作了汇报,后江苏省教育厅研究决定,确定大港中学为江苏省农村学校教学改革大改试点学校,由教育厅厅长吴天石亲自来抓大港中学的教改试验。这样全省就有了两所教学改革大改试点学校,一所是城市的南师附中,一所是农村的丹徒县大港中学。这就是我校确定为江苏省教学改革大改试点学校的背景。
大港中学教学改革开始初,丹徒县文教局委派了以文教局中教科科长金之鹿为组长,张镇、沙成瑶为组员的教改工作组进驻大港中学。学校被确定为全省大改试点学校后,省教育厅即委派了以教育厅普教处处长姜光斗为组长,钱瑟之、孙锐等多人为组员的省、地区教改工作组进驻大港中学。因此大港中学教改,同时有两个工作组进驻。他们主要是调查、了解、指导、督查、总结大港中学的教改。他们吃住在大港中学,深入到试点班的每一堂课听课,开会讨论、分析港中教改情况。听说两个工作组之间还常常发生激烈的争论。
大港中学的教改始于1963年。当时学校确定以何旦为班主任的高一(1)班和以张五贞为班主任的初一(1)班为教学改革试点班。我当时是高一(1)班的学生,对当时的课堂教学改革还有一些印象。张五贞老师曾经教过我们数学,她的“大单元教学法”,“一题多解教学法”等使我们受益匪浅。印象颇深的是语文教改,班主任何旦老师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因为这次教学改革的宗旨是提倡启发式,反对注入式,减轻学生负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因此何旦老师语文课的特点就是课堂尽量讲得少,把大多数时间留给学生自己学习,并发扬教学民主,开展师生讨论。记得语文课往往是这样上的:每篇课文的第一课时,老师先介绍一下作者和本文的时代背景,并教习下一课文中的生字词,然后挂出小黑板,有针对性地列出几个问题,然后让学生针对问题自己阅读课文。阅读过程中,同桌或邻桌的同学可以讨论,老师在行间巡回,学生也可以和老师展开讨论,后来到听课的工作组成员也下来参与学生的讨论。学生阅读课文大概20分钟,然后开展全班大组讨论,学生举手发言,发言非常踊跃,常常有不同意见而展开激烈的争论。最后由老师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针对几个问题作一个小结。每篇课文的最后一课时,则主要由老师总结,老师对本篇课文的主题思想、篇章结构、写作特点,文章精华和给我们学习的启示等作一个全面分析。往往讲得丝丝入扣,亮点纷呈,是我们最要听的。
除了课堂讲得少以外,作业尽可能在课堂完成,并尽量减少家庭作业和课外作业。课外提倡学生的自主学习。下午两节课后一般就不允许学生留在教室了,而是被老师赶到操场、阅览室等处活动了。
校长戴牧云亲自抓试点班的教改,常到试点班听课,课外时间也经常一个人来到我们班上和学生交谈,了解学生对教改的适应情况和学生负担情况,可以说对每一个学生都非常关心和了解。
当时,全国开展学习解放军活动,我们的学习、生活都采取了军事化管理模式。为了学习解放军,我们班作为教改试点班获得特评,停课一周到江心公社拉练。当时我们全班同学坐了一艘木船,兴高采烈地来到江心公社,江心公社党委书记董维穆同志接待了我们,吃住在当时的江心中学。我们听取了董书记关于江心公社现状和发展情况的介绍,参观了江心公社的农业机械化,参观了江心果园,参观了“北京大道”,并参加了植树和果园管理等集体劳动。印象深刻的是北京大道。这是一条横穿江心的土路,路面宽广,拉得笔直,路两旁是整齐的一样高低的白杨树。走在北京大道上,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惬意和意气风发的自豪感。
港中的这轮教学改革持续到1966年。66年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风暴的到来,港中的教改也被这场风暴冲刷掉了。
                                                      孙辉
                                              于2010年5月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