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庆专栏 > 岁月留痕

港中,你是我永远的骄傲——孙萍

时间:2010-08-30 15:18:3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4yu江苏省大港中学

港中,你是我永远的骄傲!
86届 高三(1)  孙萍
港中作为县中、省中,她是镇江的骄傲、是丹徒的骄傲、是大港的骄傲,是历届港中学子的骄傲,更是我心中永远的骄傲!
江苏省大港中学,始建于1950年8月,是江苏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之一,今年她迎来了60年校庆。作为在省港中学习生活了六年的学生,以及在母校土地上工作生活了四年的老师,在母校60岁华诞来临之际,怀着激动的心情,用笨拙的语言、真诚的心,写下对母校的点滴记忆以及对母校老师和同学的感激之情。
江苏省大港中学原名江苏省丹徒县大港中学,她作为当时丹徒县最好的、最高的学府,一直是多少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地方,在当地老百姓心中有着极高的地位。在老百姓看来能够考取大港中学,一只脚就已经跨进了大学的校门。1980年我很荣幸地踏进了这所在当地老百姓心中最好的学府,我感到很骄傲。
当时的港中分初中和高中两部分,每个年级只有四个班,全校共24个班级。其中初中分了两个重点班、两个普通班。能考取港中已是不易,能进入重点班更是难上加难。我很骄傲能够考取港中并进入重点班。
三年的初中生活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要感谢的老师和同学很多。这里特别要感谢的是班主任孙建中老师以及翟荣顺老师,他们在学习上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从初中开始我的数学成绩就比较差,翟老师经常利用晚自习巡视的时间在班上帮我补习数学。同学中特别要感谢的是黄晓萍同学以及席震芳同学。我当时家离学校比较远,又不在住宿范围内,每天早上都要步行45分钟去学校,晚上再步行45分钟回家,风雨无阻。黄晓萍同学看着我每天来回奔波很辛苦,于是,她将自己的床位让出来给我睡(不要我付住宿费),而她自己却和席震芳同学挤一张床,这种舍己为人的情谊让我终身难忘,也让我终身感激。我为港中有这么好的师生而感到骄傲!
三年的初中学习结束之后,我又考取了母校,继续留在港中学习。三年的高中学习生活更让我难忘。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孙建中老师,在港中学习生活了六年,孙老师就教了我五年半的英语,其中,担任了我四年半的班主任,我的英语受孙老师的真传,我很感谢孙老师对我的教育和帮助;对我影响最深的莫过于束鹏芳老师。束老师一身正气、博学多才,他的学识、为人都对我的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对历史的兴趣也是源于束老师。束老师1983年分配到港中,我有幸成为他的第一届学生。束老师上课不拘一格,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或旁征博引、侃侃而谈。他浓缩的诗意、张扬的激情、旁逸斜出的历史趣谈深深地吸引学生,上束老师的课就是一种美的享受;对我帮助最大的应该是周咸正老师,周老师在我镇江师专提前考试失利之后,一方面不断安慰我、鼓励我,给我信心,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帮我补习数学。使我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数学成绩迅速提高了二十多分,从而顺利地考取了省教院;最让我自信的当数常建国老师(常局长),虽然,在小学时一直任班长,但到中学之后,基本就没当过班委,而常老师一下子让我担任了副班长和劳动委员两个职位,这大大增强了我的自信心和进取心,使我各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进步,成绩也是突飞猛进,班级名次由入学时的37名很快进入26名、18名。非常感谢上述老师以及其他所有教过我的老师,感谢你们对我的教育和帮助。港中因为有你们这样一批批优秀的老师而精彩,你们是港中的骄傲!
在港中学习生活的六年,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要感谢老师和同学也很多,不能一一表述。只能让美好的回忆永留心间,让真诚的感谢常住心田。
港中的老师,你们的师德是那样的良好和崇高;你们的学识是那样的渊博和精深;你们的治学是那样的严谨和规范;你们爱心是那样的博大和宽广;你们的人格是那样的美丽和高尚。
正因为港中有这么多德才兼备的好老师,才会培养出一批又批出色的学生,为祖国建设输送了一批又批优秀的建设者和杰出人才。“进入港中校门,就等于一只脚跨进了大学校门”,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当年,在全省高考升学率只有24%左右的情况下,我们港中的升学率却高达90%左右,我们文科班的升学率更是达到了94%。全班50名同学,只有3名同学落榜。北大、人大、复旦等众多名牌大学的榜单上,都有我们班同学耀眼的名字。如今这些同学都成了国家杰出的人才,例如:北大毕业的赵建武同学现在担任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之职;而人大毕业的汤碧玉同学(现名汤浩瀚)现在担任吉林省四平市方向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浙江世宝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之职,他曾荣获“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第三届全国杰出和优秀青年兴业领头人”等称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们86文科班像这样的杰出人才还有很多,我们港中像这样的杰出人才那就更数不胜数了,你们都是港中的骄傲!
港中的老师是那样的平凡而伟大;港中的学生是那样的普通而出色;港中的校园是那样的美丽和优雅;港中的历史是那样的悠久和丰富;港中的文化是那样的深厚和宽广;港中的成就是那样的辉煌和卓越!
我以港中有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学生而感到骄傲;我以港中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成就而感到骄傲;我以港中有这么优美的教学环境和优雅的人文环境而感到骄傲;我以生活学习工作在港中这片土地上而感到骄傲;我以自己是港中人而感到骄傲!
在阔别了母校二十年之后,2006年随着新区教育的发展,我所任教的丁岗中学整体合并到了新区大港中学。虽然,如今的大港中学已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大港中学了。但是,老港中人的精神却留传了下来,新港中人秉承老港中人的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精神,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攀升,在新区乃至全市都赢得了较好的声誉。我为自己是新港中人而感到骄傲!
能够回到母校这片土地上工作是我多年的梦想,我的梦想终于在四年前得以实现。母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那么的熟悉和亲切,教学楼、理化楼、图书馆、阶梯教室、春华阁、秋实阁、银杏广场、银杏树、及泉亭......到处都留存着当年我们在校时的影子,让人倍感亲切。虽然说母校江苏省大港中学已经搬迁到了丹徒新区,但是,我还是更愿意将位于巍巍圌山脚下、滔滔扬子江畔的这个大港中学当成自己的母校。因为,在这里我曾经学习生活了六年,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到熟悉、亲切,这里才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我为能回到母校这片土地上任教而感到自豪,我为自己是港中人而感到骄傲!
在母校江苏省大港中学60华诞来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母校,献给我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献给所有为母校的繁荣发展作出奉献的人们!港中因为你们而精彩!港中因为你们而骄傲!
港中,我梦想起飞的地方;港中,我梦想实现的地方!港中,你是我心目中的黄埔军校!港中,你是我永远的骄傲!港中,我永远为你祝福祈祷!
祝福母校60华诞!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灿烂美好!!

4yu江苏省大港中学

86届高三1班4yu江苏省大港中学

4yu江苏省大港中学

86届毕业20年港中聚会4yu江苏省大港中学

4yu江苏省大港中学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