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庆专栏 > 岁月留痕

母校琐忆——刘阳

时间:2010-10-12 10:45:3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Tf3江苏省大港中学

母校江苏省大港中学即将迎来六十周年华诞,欣喜之余,不禁回忆起二十多年前在圌山脚下、扬子江畔这所农村中学的六年学习生活,尽管回忆是片段的、琐碎的,但却是我一生中最纯洁、最美好的一段记忆。
那时的学校还在大港镇东的东岳庙旧址,校园经过多年的改建已经初具规模,学校后面操场周围还都是成片的农田,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圌山和五峰山,每当油菜花盛开的时节,学校后面的运动场周围就成了一片金黄色的海洋,尤其是在炎炎的夏日,蝉声和蛙声会陪伴我们度过每一个紧张学习的白天和夜晚。一届又一届的校友就是在这样朴实无华、纯净的校园里孜孜不倦地攻读,直到考入梦寐以求的大学,走向远方。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经过十年浩劫,母校的硬件条件还是很差的,有一段时间我们走读生每天都是自带不锈钢饭盒,自己淘米送到学校食堂去蒸饭,中午在教室里就着很简单的青菜和萝卜干匆匆吃完,马上开始写作业,目标很简单,就是要用最短的时间,学习更多的数理化知识,将来要成为祖国最有用的人才。当时举国上下,百废待兴,掀起全民学习的热潮,往往一个家庭里,儿子在考初中,被耽误了十年的父亲在考大学,学校里不仅学生在学习,老师们也在进修学习;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们逐步养成了一辈子受用的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母校六年的学习中,最让我值得自豪的事情是和同年级的许象成、陶伟同学一起,在张黔人等老师的指导下,创立了“洪溪文学社”,因为学习紧张,一开始加入文学社的同学很少,主要由我们三个负责写稿、组稿,由我用蜡纸钢板刻写、手工推印,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写作水平和书法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文学和书法甚至成了我们终身的爱好,而陶伟同学复旦大学毕业后分配至镇江广播电台工作,逐渐成长为镇江广播电台台长,成了新闻媒体行业的资深专家,今年8月调任镇江新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
还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母校老师的多才多艺,记得有一年丹徒县所有中学在一起举办文艺汇演,由老师们戴着大头娃娃,亲自表演的舞蹈剧,震惊四座,要不是在演出结束后,有一个摘掉头上的大头娃娃面具亮相的动作,观众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如此优美的舞姿,表演者中竟有好几位老师已经两鬓斑白了,而美术组戴叔和老师用废报纸纸浆做的这个五个大头娃娃太惟妙惟肖了,一点不亚于现在国际运动会上由大师设计的那五个动物宝贝。
如今,母校已经迁到新区,一流的教学和生活设施定会助母校向更高的目标迈进,谨以此琐忆表达我深深的祝福,六十年一个甲子,母校的明天会更美好。
 
 
                                          刘阳 于南京莫愁湖畔
                                              2010-10-7
 
【作者:1986届,高三(2)班;现为中国联通新国信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副总经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