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庆专栏 > 岁月留痕

师情难忘——赵新如

时间:2010-11-03 10:34: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7qn江苏省大港中学

师情难忘
赵新如   54届初中
116是大港中学六十周年校庆盛大节日,作为54届初中毕业生,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母校辉煌的过去,更希望看到母校今后的发展与壮大,为祖国建设事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在大港中学的三年特别值得我怀念。她的坎坷与发展与我们每个学生息息相关。最初在青石桥边当铺里,简易的桌椅板凳,很多学生缴不起几元钱的学费,吃不上饭,7-8个人合点一盏煤油灯等等,我也是其中的一个。我央求张映顺老师(当时任总务主任)说家里没钱缴学费,但有芦柴,能否送给伙房烧饭以抵挡学费,张老师非常和蔼地对我说“可以”。于是我在家把一捆捆的芦柴挑到学校,张老师过磅,如数把钱放在我手里。每当我想起这件事,眼泪就不断往下流,好像是昨天的事,多好的张映顺老师啊!其它如戴牧云、田德清、杭克孝、张秉伟、王高严、王觉天、杨明庵、王堪、祝桂芬、贡长林、郭孝义、王炳湘,还有会唱京剧的纪纲,他们为人师表,勤勤恳恳、孜孜不倦,把自己的青春和毕生精力都献给了大港中学,把他们的全部献给了教育事业和孩子们,而自己都过着艰难的生活。文革中受了不少罪,现在日子好过了,他们中有的已辞世了。但他们所从事的事业,他们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他们所教过的学生的心目中。学生永远永远的怀念他们。
54年初中毕业后就读丹阳中学(高中),1957年以第一志愿考取了上海第二医学院(现改上海第二医科大学),1960年受周总理在广州会议提出要建立一支强大的医学科研队伍的委托,中国医学科学院在全国各医学院校抽调一批人,到北京进行文科专业培养,后来因天灾人祸,许多预计的科研项目纷纷下马。1962年,于是我被分配到了军事医学科学院从事军事医学研究,当了一名军人。因住房问题,1985年掉到军队的302医院从事临床病毒研究,直至60岁退休。在部队干了一辈子(37年),虽然是正高职称,享受副军级的待遇,但自己很惭愧,这辈子没有做出什么突出贡献,也没有显著的成就,但工作是认真努力,能吃苦,能战斗,于1985年、1992年两次荣立全军三等功两次。我们这一代人受政治的干扰太大,也没有社会背景,所以既没有当大官,也不会经商,只是老老实实、平平淡淡做了一辈子平民百姓。一个极其平凡的知识分子,对母校要汇报的仅此而已。我再次向我们的老师致敬,愿他们事业后继有人,更加发展,更加美好!
 
赵新如
20101013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