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庆专栏 > 校庆图集 > 校友风采
  施海峰
 
   
 
  图片资料
图片名称: 施海峰
人气: 963
图片尺寸:
图片大小:
编辑: wang
创建日期: 2010-10-12 15:17:03
简介: 施海峰,特聘教授, 江苏大学生命科学院,1994年大港中学毕业,1994-1998年南京大学生物化学系学士,1998-2002年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化学系博士,2006年小干扰RNA (SiRNA)和功能基因组学, FAES培训课程,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2004-2009年访问学者, Liver Diseases Branch, NIDDK, NIH

施海峰,博士,在香港攻读博士学位、在美国接受博士后培训、协助申请课题及参与实验小组多年,以第一作者和/或合作者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最近以第一作者发表在Science (2008)上发表有关分子营养学铁代谢的高水平学术论文。主持/参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具备很好的经验。对学科发展趋势有清楚的了解,思路开阔敏捷、创新意识突出,有很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专业技能
分子克隆包括PCR, DNA重组和RNA构建和功能性遗筛选。以酵母为模型生物分离新的哺乳动物基因或者发现基因的新功能。
用大肠杆菌系统表达重组蛋白用于结构和功能的研究。应用离子交换色谱,亲和色谱,FPLC 和HPLC分离纯化蛋白。
应用荧光分光光谱和圆二色相光谱研究蛋白结构,应用荧光能量转移和荧光极性研究蛋白配体的结合。
哺乳动物细胞培养和酵母细胞培养,在哺乳动物细胞中过表达基因或抑制基因表达。通过免疫共沉淀和酵母双杂交法研究蛋白质间的相互作用。免疫荧光显微镜成像细胞,发展生化分析方法分析蛋白质功能。

科研经历
1998-2002 博士候选人,生物化学系,香港科技大学
研究-氨基丁酸受体和甘氨酸受体的结构和功能
 在大肠杆菌中表达-氨基丁酸受体和甘氨酸受体以及突变体,并且纯化用于蛋白结晶和核磁共振谱的研究。
 用圆二色相光谱和电子显微镜研究受体蛋白的结构。应用定点突变确定维持蛋白结构的氨基酸。
 用荧光配体结合实验方法分析定点突变的受体蛋白来发现那些与苯丙安定相互作用的氨基酸残基。
 在酵母 Pichia pastoris 中表达-氨基丁酸受体。

2002-2004 副研究员, 生物化学系, 香港科技大学
 在哺乳动物细胞系HEK293中表达-氨基丁酸受体并且用同位素配受体结合的实验方法分析药物苯并安定的结合位点。
 利用水溶性重组的-氨基丁酸受体发展大容量高速高亲和力配体筛选方法。
 应用荧光极性发展一种方法用来检测-氨基丁酸受体基因的单核苷酸多态性。


2004, 7月-2009年7月, 访问学者, NIDDK,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
 构建一个铁调控的组氨酸缺陷型酵母菌株用来筛选人的cDNA 库。在一个酵母模型中寻找那些人的基因能帮组人储铁蛋白储存铁。
 发展一个生化分析方法能定量分析酵母模型或哺乳动物的储铁蛋白的含铁量。
 通过小干扰RNA抑制候选基因PCBP1和WBP2的表达来分析候选基因在哺乳动物细胞中功能。
 在哺乳动物细胞中测量可络合的铁的含量和活性氧含量。
 研究铁和蛋白PCBP1的亲合力, 蛋白PCBP1和储铁蛋白ferritin的相互作用。
 通过电泳迁移实验EMSA来研究金属离子对RNA结合蛋白PCBP1 和polyC DNA结合的影响。
2009, 11月-, 江苏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
 铁离子代谢研究
 染色体的稳定性和癌症研究
 人蛋白在原核细胞中大量表达和纯化
 家蚕作为生物反应器的应用

荣誉&奖项
1996-1998, 南京大学人民奖学金
1998-2002, 香港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学金
2006,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优秀科研奖Fellows Award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in Recognition of Excellence in Biomedical Research at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发表文章
Huo J., Shi H., Yao Q., Chen H., Wang L., Chen K.,Cloning and purification of recombinant silkworm dihydrolipoamide dehydrogenase expressed in Escherichia coli, Protein Expr. Purif. 2010 Jan. 72: 95-100.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推荐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