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节水型学校建设 > 宣传教育

《保护环境节约用水》主题班会教案

时间:2015-05-15 16:43:0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bdD江苏省大港中学

《保护环境节约用水》主题班会教案
高一(4)潘飞虎
一、教学目标:
1、初步了解淡水资源严重匮乏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话题,让同学们知道水的珍贵,养成节水好习惯
2、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节约用水的生活小事。
二、教学准备:
1、调查生活中浪费水资源的普遍现象。
2、搜集、制定一些节水措施。
三、教学过程:
(一)利用谜语揭示课题。
1、主持人上场,神秘地说:“我让大家猜个谜语,你们愿意吗?”主持人口述谜语: “双手抓不起,一刀劈不开,煮饭和洗衣,都要请它来。”
(二)从生活经验入手,导入学习。
 1、生活中哪些事需要用水?你们家为何不用海水洗澡,洗碗,煮饭…….
 2、出示地球上海水与淡水的组成比例图,初步了解地球上淡水资源的匮乏情况。看了这幅图,你有什么想法?
3、地球上所有的淡水都可以拿来运用吗?你知道有多少淡水可以拿来运用?
4、小结过渡,导入“游戏”。
(三)切苹果游戏,体验淡水资源的严重缺乏。
1、主持人:把苹果当成我们地球上的淡水总量,那么人类实际上可以利用的淡水资源是多少呢?
2、第一次切苹果,你觉得应该是一半左右吗?为什么?(不是!)
   第二次切苹果,你觉得应该是四分之一左右吗?为什么?(不是!)
   第三次切苹果,你觉得应该是八分之一左右吗?为什么?(不是!)
   第四次切苹果,你觉得应该是十六分之一左右吗?为什么?(不是!)看着这一片,你的心情怎样?)
    第五次切苹果,老师切下1/16苹果片上的苹果皮,然后沉重地告诉学生:同学们,看吧!1/16苹果片上的这么一层薄薄的苹果皮,就相当与我们全球60多亿人可以利用的总的淡水资源。
3、学生谈谈做了这个游戏后的体会。
4、认识中国面临的严重缺水问题。
把苹果皮再对切,这就是我们中国13亿人可以利用的淡水资源。
出示:世界缺水,中国更缺水!我国工业部门每年缺水350亿立方米,农业生产每年缺水1440亿立方米,生活饮用水每年缺水344亿立方米。
主持人:同学们,看到这一组数据,你有什么想法?
(四)小记者调查行动。
 学生汇报:生活中有哪些浪费水的现象?说说你的感受。
(五)制定节水措施。
 主持人:可以利用的淡水那么少,我们该怎么办?
 讨论:1、洗手、洗澡、刷牙时该怎样节水?
      2、在饮水机上取水时该怎样节水?
       3、洗许多碗时该怎样节水?
       4、怎样做到一水多用?
(六)设计广告用语。
主持人:节约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让我们一起来行动,请同学们设计几条节水广告语。广告语的要求是简洁明了,并具有感召力。
七、总结延伸。
主持人:希望我们班的每位同学人人争做节水小能手,并积极向家人和全校同学宣传节约用水,做出自己一份小小的贡献。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