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处室频道 > 教师发展处 > 处室建设

省港中2018-2021三年发展规划

时间:2021-07-23 15:36: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一、领域目标M3h江苏省大港中学
 
领域 现状 目标
M3h江苏省大港中学
M3h江苏省大港中学
M3h江苏省大港中学
我校现有专任教师195人,其中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2人,中学高级教师103人,高级教师占课任教师比例达53.8%,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29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14.9%,45周岁以上的教师74人,占专任教师的37.9%;有省特级教师4人、市学科带头人7人,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4人,区骨干教师41人,区级以上拔尖人才占专任教师比例为33.3%。学校有市名师工作室1个,区名师工作室3个。硕士研究生59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30.1%。近三年有22人次在省、市、区级基本功竞赛或优质课评比中获市二等奖以上,其中有两位教师获省基本功竞赛一等奖。但教师主动发展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随着45周岁以上的教师数量的较大增加,老龄化的特征逐步显现;拔尖人才数量虽然超过了基本要求,但与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的要求仍不相适应,特别是主要学科高层次拔尖人才(特级教师)有欠缺,其引领辐射作用的发挥也有待进一步增强。 1.进一步完善师德教育、师德宣传、师德监督和考评机制,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学生满意率和家长满意率稳定在95%以上,社会美誉度高。
2.制定教师专业发展整体规划,落实各种类型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举措,形成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体系化经验,完善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管理系统。
3.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教师培训制度。(1)加强对区级以上教师培训的参训率和合格率的考核。确保每人区级以上培训学时不低于45学时。(2)优化校本培训,把全校集中培训、级部学科组培训与自我学习相结合,完善校本培训系列。(3)重视学历提升,力争硕士研究生学历达到专任教师的35%以上。
4.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拔尖人才考核激励制度和拔尖人才后备人员培养机制,不断壮大拔尖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其引领辐射作用。三年内新增省特级教师1名、正高级中学高级教师1人,语文、数学和英语学科的市学科带头人要有进一步增长,新增市级中青年骨干教师3-5人,市骨干教师的人数在大市名列前茅。区级以上拔尖人才达到专任教师的35%以上。
5.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三年内要有10人以上的教师在省市区级基本功竞赛中获区一等奖以上。要有30人次以上在省市区优质课评比及相关教育教学竞赛中有获市级以上奖。
6.促进学习型组织建设。(1)继续巩固以市、区名师工作室为依托的拔尖教师学习共同体,和以教研组备课组为依托的学科教师学习共同体。三年内,市、区级名师工作室增加1个。(2)进一步调动全校教师的学习积极性,建立共同愿景,促进全员学习和全过程学习。(3)研究并充分利用智慧校园平台为学习型组织的运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M3h江苏省大港中学
二、具体措施M3h江苏省大港中学
(1)总路径M3h江苏省大港中学
以提高教师素质为中心,以全体教师专业化发展为主线,以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夯实教师业务能力为抓手,以科研为先导,倡导全员学习和终身学习,把学校建设成学习型组织,建成结构合理、素质优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建设合理的骨干教师梯队,构建名师队伍,以名师创名校。M3h江苏省大港中学
(2)主要措施M3h江苏省大港中学
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学习教育制度,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学习师德师风的法律法规文件,学习师德典型人物事迹;开展志愿导学活动,落实学生成长导师制,反对有偿补课和收受家长礼金等不良行为;开展师德表彰活动,发挥身边师德榜样的激励作用;完善师德监督机制,采取领导评价、教师互评、学生评价,家长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严格师德考评,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M3h江苏省大港中学
②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与层次。结合高品质示范高中的新要求,重新审视和制定教师发展规划,完善《江苏省大港中学教师发展性评价考核条例》,根据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对每个教师的专业发展进行定位,以建立教师梯队、强调分层管理为突破口,对不同层次教师提出不同的要求,制定“量体裁衣”的教师成长菜单,逐步形成学科特级教师及后备、大市学科带头人及后备、市区骨干教师、校教学能手等不同梯队,并扩大每个人的上升空间,不断引导老师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迈进。加强对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管理,一方面,要求每个老师根据学校总体规划,认真反思任教以来的工作实践,查找自身发展中的不足,建立自己专业成长的路线图。另一方面,学校有针对性地为教师成长创设平台,并根据教师个人专业成长路线图,定期进行考核评估,指导其专业发展。还要及时总结教师专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不断改进教师发展的管理。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类教学基本功竞赛和优质课、教师网页、课件制作评比以及“教海探航”、“新世纪园丁大赛”等高层次论文评比和业务竞赛活动,鼓励教师沿着“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成果即成长”的务实之路,从事“草根化”科研,加大教师在业务竞赛和教科研方面的奖励力度以及各类进修培训的投入,积极营造教师自主发展的学习文化和主动学习愿望。M3h江苏省大港中学
③完善落实教师培训制度。统筹安排国培计划、省市级培训、战略合作基地培训和校本培训,实现培训效果的最优化。制定加强过程性评价,落实各项制度、措施,使培训工作制度化和系列化,提高实效性。要加强对教师参加市、区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教师培训的考核力度,保证参训率和合格率达100%,优秀率位居全区前列。优化校本培训,建立“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的校本研修制度。要以三年为单元,统筹安排校本培训的内容,科学确定培训对象。激发教师对职业理想的追求,实现教师培训由“任务驱动”向“主动发展”的转型。M3h江苏省大港中学
④健全拔尖人才培养与考核力机制。根据《江苏省大港中学名师工作室、拔尖人才职责要求与考核细则》,加强过程管理,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及各级拔尖人才的教育教学核心作用和引领辐射作用。明确拔尖人才考核要求,每学期开设示范课、研讨课、讲座1次以上,必须指导1名青年教师,市区骨干教师每年必须有1篇论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或市级以上论文评选中获奖,市学科带头人和省特级教师每年必须有1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在省级以上论文评选中获奖,并将他们的完成情况与拔尖人才津贴的发放相挂钩。科学分析教师制订的个人发展三年规划,厘清不同层次拔尖人才的发展目标与要求,制订更加合理的个性化拔尖人才成长菜单,在指导其发展方向的同时为其成长提供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好的条件。加大对主要学科的拔尖人才的指导和培养力度,力争高层次拔尖人才成长在现有基础上有更大突破。M3h江苏省大港中学
⑤构建富有创造力和生命力的学习型组织。继续巩固并不断扩大以市、区名师工作室为依托的拔尖教师学习共同体,充分发挥镇江市於罗英名教师工作室和丹徒区蒯忠山、王正兵、戴敖锁名教师工作的作用,同时争取三年内市、区名教师工作室再增加1-2个。建立以备课组为依托的学科教师学习共同体,并将之与党小组学习单元相结合。进一步激发教师的学习积极性,引领教师建立共同愿景,培养教师“终身学习”、“全过程学习”、“团队学习”和“开放学习”的理念,构建学习型组织,不断突破组织成长的极限,从而保持持续发展的状态。以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为契机,依托校园智慧研修平台,并结合中国教师研修网平台和镇江市人力资源学习平台等,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的教师学习交流平台,促进教师的学习和成长。M3h江苏省大港中学
 
M3h江苏省大港中学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我校隆重举行秋季田径运动会
我校隆重举行秋季田径
我校承办镇江南京六校联谊会
我校承办镇江南京六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