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呐喊》有感

发布日期:2016-04-19 09:16:02  浏览量:

 Hdg江苏省大港中学

初读《呐喊》只是为了应付老师的布置的摘抄任务。一天周六,我骑着自行车来到图书馆,随手拿起一本书——《呐喊》。我找了个座位坐下,迅速拿出笔和本子,把书随意翻到一页,开始了刻苦的“工作”。不一会儿,便完成了一千字的摘抄。一看时间还早,回家也没事,于是拿起那本书看来。 Hdg江苏省大港中学
不看不知道,一看我便被这本看似不厚的书所吸引。那一则则简短精练的故事、那一段段丰富且曲折的情节、那一个个个性鲜明又都具有悲剧结局的人物,深深地打动了我,都烙在了我的脑海中,一闭眼似乎书上的故事都正在上演。我细细品味、深深体会,终于理解了鲁先生——他反对封建,因为封建的一切对人的残害,对人灵魂的吞噬,会使人与人之间变得更为冷漠、国人更加愚昧。也明白了鲁先生为何弃医从文——“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于国于民并无意义,为了民族的前途,我们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是,我那时以为当然要推文学。”那鲁先生所要做的是否完成了呢?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由此我们了解了鲁迅,他是一个爱国爱自己民族的人、他忧国忧民、他有远见、他是当时社会少数醒着的人并且为叫醒其他大多数仍在沉睡的人而奋斗的人。他的事业也曾刚起步就失败,而且失败的很彻底,他也曾意志消沉、一蹶不振、心灰意冷过,但他并没有一直这样,应为他相信希望——“说到希望,却是不能抹杀的,因为希望是在于将来……”。“在我自己,本以为现在是已经并非一个切迫而不能已言的人了,但或者也还未能忘怀于当日自己的寂寞的悲哀罢了,所以有时候仍不免呐喊几声,聊以慰籍那在寂寞中奔驰的猛士,使他补单于前驱。”鲁先生为何要呐喊?那是在为自己加油鼓劲,也是抚慰自己那颗曾破碎的心。尽管他失败过,但他仍坚持他的伟大的事业,他是为了什么?他是为了中国、为了下一代、为了我们有更加美好的生活。所以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也要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有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Hdg江苏省大港中学
在我心中,他就是一个大英雄,我要像他一 样有一颗爱国之心、有一个忧国忧民的心,要关心祖国一切;也要像他一样充满希望,乐观面对生活,哪怕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怕,要勇往直前,不惮于前驱;也要追求美好,反对一切破坏美好事物的行为以及人。朋友让我们一起看《呐喊》,一起呐喊,想着未知的未来前行、探索。 

 Hdg江苏省大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