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荐的一本书---《哑舍》

发布日期:2015-03-13 16:07:39  浏览量:

 EDG江苏省大港中学

我推荐的一本书---《哑舍》
——高一(1)班 包赵群
    如果你走进一家名叫“哑舍”的古董店,问起老板店名的由来,他一定会这样说:这里的古物,每一个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承载了许多年,无人倾听,因为,他们都不会说话……
    请噤声……嘘……
    我轻轻合上书,缓缓从那个古朴的店中退了出来,心境也一片宁静平和。在哑舍中待久了,浮躁的心也渐渐被里面的气氛所感染,伴随着经历了千百年人世沉浮的古董们,沉淀下来。
    是的,这本书, 《哑舍》 ,便是用了那店名。我缓缓抚着这本书精致独特的封面,想起自己刚接触这本书时,便是被它雅致而富深意的书名吸引的。古董们不会说话,于是这本书用细腻的笔调将一件件古董所经历的故事徐徐展开在我们眼前。或温暖或悲壮,或凄婉或无奈。每一件古董都带着使用者的执念,而这些古董现在,或者陪主人完成了愿望而消散了执念,或者为了主人而破碎了身躯,或者还在滚滚的时间长河中等待,等待着契机……
    我闭上眼,缓缓回忆着哑舍里的每一件古物:年纪轻轻便做了大将军的霍去病生前心爱的鱼纹镜,戴上后便百战百胜的兰陵王的黄金面,喜爱字画的宋徽宗珍藏的四季图,能辨别谎言的朱元璋的五明扇,葬在秦始皇陵中能保永生的赤龙服……神秘的老板带着哑舍的古董辗转两千多年,见证了时代的变迁,见证了古董各自的命运。它们还发生过什么,又还会在未来发生什么?渐渐地,我开始迷上了这种神秘的物品。
    “它们在岁月中浸染了成百上千年。
    每一件,都属于不同的主人,都拥有自己的故事。
    每一件,都那么与众不同,甚至每一道裂痕和缺口都有着独特的历史。
    谁还能说,古董都只是器物,都是没有生命的死物?”
    书的扉页,写着这么几句话。
    是了。古董也是有生命的,他们并不是冰冷的物品,他们各自在历史上扮演过重要的角色。他们在哑舍中,在《哑舍》中,都是鲜活存在着的。就算《哑舍》中的历史或真,或半真。然而,谁又在意呢?一百人心中有一百种不同的历史。何为真实,何为虚假?我们所谓的真实的历史不过是胜利者书写的罢了。不如正视本心,相信自己所相信的。
    当你进入哑舍时,请记住:哑舍的古物,每一件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承载了许多年,无人倾听,因为,他们都不会说话……
    嘘……请噤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