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孤独的时候——《莲花》

发布日期:2015-03-13 16:45:50  浏览量:

 LlJ江苏省大港中学

当你孤独的时候——《莲花》
 高一(8)班 陈菁玉
 
        所谓的一本好书,必定要拥有值得品味的文字,可以看两遍而不觉得厌烦。安妮宝贝绝对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不温不火,恰到好处。她早期的作品主要以流浪、宿命、漂泊为题材,描写现代都市人的生活及精神状况。后期的文字华丽而高调,辞藻阴郁艳丽,给人的感觉是颓废、虚无、阴冷决绝。 以长篇小说《莲花》为转型标志。开始关注人与外界和自我的关系,注重内心关照,有较多人性和哲学上的探讨深入。但自始至终,安妮宝贝的语言都是凝练的,短促平快,极具张力。她运用大量比喻和搭配等修辞手法,作品呈现出空灵绮丽、简洁蕴藉的风格,从阴郁逼仄、桀骜不驯,渐趋明朗清新、稳重平和。
全书收录安妮宝贝墨脱之行所拍八张图片,皆沿途所见。《莲花》叙述年轻女子庆昭身患疾病,滞留高原,静等死亡。中年男人善生刚刚结束追名逐利的喧腾往日,内心长久压抑的黑暗苏醒,准备去与世隔绝的墨脱,寻访旧友内河。内河是被世界遗忘的女子,命运多舛。一路上善生向庆昭讲述自己和内河的往昔。纪善生与苏内河从十三岁认识开始,就认为对方是唯一的朋友,每一次见面,同室而居,都是背对背睡在一张单人床上。尽管两个人没有最后走到一起,但两人一直深爱对方。苏内河先是同中学美术老师私奔同居,导致身败名裂,堕胎宫外孕。后又与公司上司同居。然后欧洲寻母周游世界,与法国人匆匆结婚又匆匆离婚,最后躲进墨脱支边教书。纪善生考上了清华大学,毕业后为了追求发展娶了公司董事长的小女儿,事业一帆风顺。但是他觉得和妻子貌合神离,只得离婚隐居在家。直到两年前接到从墨脱传来内河因护送学生而跌入雅鲁藏布江的消息,他才真正了解了自己的真爱,决定遵守承诺,去墨脱看望内河,尽管她已经死亡,化为莲花。在拉萨的小旅馆,遇到了庆昭—一个过时的作家,两人结伴翻越丛林雪山去墨脱看望内河。庆昭被善生的深情打动,也发现了自己生命的动力,然而他们注定要各奔东西。一个平常的夜晚,善生偷偷离开了庆昭,在盛满水的浴缸中割腕自杀,在阳光照耀下,寂静无声地死去。
雅鲁藏布江江河谷的奇崛险阻,恰似叙述中依次展开的一代人苦痛而流离的蜕变过程。莲花的故事很简单。安妮宝贝说她不喜欢写那些复杂的故事。要命就是她真的不喜欢写负责的故事要命就是她把握不了那些负责的故事宏大的场面。如果仔细思考一下的话,像安妮这种人内心是要充满重重的矛盾的。所以。用阴暗的文字和简单的故事足以表达她想说明的东西。她想说明的:人很孤独。很孤独很孤独。人很需要爱,而得不到。西藏是很多人魂牵梦萦的地方。安妮在赋予了西藏更多了吗?没有。她用西藏来表达她。这很正常。除了那些虔诚的藏民,谁都没有资格改变西藏。但是现代化的进程,已经让西藏渐渐迷失。这是令人委实难过的东西。令人委实难过的还有。看莲花的时候可以想到我深爱的女子。那是拥有一个与安妮一样灵魂的女子。人的灵魂总是在黑夜里才会自由。无论是漫天的繁星还是阴霾的乌云。只有黑夜才会让我们的灵魂自由的飞翔。善生冷漠、理性、克制,人生有明确的目标,只想为了守寡的母亲出人投地,除此以外心无旁骛。读书、考大学、进入大企业、娶老板女儿、成为商界精英,每一步都平稳、坚决、充满野心。内河古怪、感性、不羁,从来不计划自己的人生,只追寻自己的内心,师生恋,未婚先孕,退学,流浪,辞职,,她的人生仿佛在跳一曲癫狂的伦巴,永远不知道她下一秒步点会踩在哪里。
然而,他们却是彼此一生唯一的知己。只有内河能看到善生隐藏在内心深处的痛楚,也只有善生能触及内河敏感和脆弱的内在。内河是善生的一部分,是他自由、狂野、烂漫、天真却不得见天日的另一半灵魂。 
究竟谁的人生更为正确?究竟谁活得更贴近生命的本质?内河活得真实,她勇敢的撕去一切伪装,卸去一切安稳与保护,在人世间颠沛流离,追求着生命的真相,宁愿被真实的火焰灼伤,焚毁也一往无前。善生活得虚假,地位、身份、权利、金钱、家庭,他用层层的壳把自己保护起来,却因负重无法前行,因重重包裹而看不见沿途得风景,直到一天他清醒。善生活得精致、富足、安稳却迷失了自己,内河似乎永远处于粗砺、艰辛、未知的环境。眼神却从不犹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