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组 > 政治组 > 教案学案

财政作用

时间:2011-02-20 09:05:3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Cjb江苏省大港中学

8.1国家财政
编制:高一政治备课组 
[考点要求]
理解我国财政的作用   了解财政收入的来源   了解财政收支关系的三种情况
[教学重点] 财政的作用
[教学难点] 财政的作用
自主预习
1、财政含义:国家的收入支出就是财政。财政收入和支出是国家参与社会分配的两个方面。
2、财政收入
(1)含义:国家通过一定形式和渠道筹集起来的资金。
(2)来源:财政收入可以分为       收入、       收入、       收入以及其他收入。       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最普遍的形式,是财政收入最重要的来源。
3、财政收支关系
(1)财政收支平衡:当年的财政收入大于支出有盈余,或支出大于收入有赤字,都属于财政收支平衡。
(2)财政盈余:当年的财政收入     于财政支出的部分。
(3)财政赤字:当年的财政支出     于财政收入的部分。
4、财政的作用
(1)国家财政具有促进                               的物质保障。
(财政通过国民收入的再分配,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与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保障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推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国家财政具有促进                        的作用。
(例如:能源、交通运输、邮电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建设周期长,投资风险大,离不开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
(3)国家财政具有促进                               的作用。
a经济平稳运行要求社会总供给与社会总需求保持基本平衡,避免出现大起大落。
b在经济增长滞缓、经济运行主要受需求不足制约时,政府可以采扩张性财政政策,
,通过增加经济建设支出,减少税收,(增发国债)刺激总需求增长,降低失业率,拉动经济增长。
c反之,在经济过热、物价上涨、经济运行主要受供给能力制约时,政府可以采取紧缩性的财政政策,通过减少财政支出、增加税收,(减少国债发行)抑制需求,稳定物价,给经济“降温”。
        货币政策
经济过冷时,采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降低存款利率、降低贷款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拉动经济增长。
经济过热时,采用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提高贷款利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给经济降温。
 
重点掌握
我国财政的作用?
检测巩固
一、判断
1、债务收入是我国财政收入的最重要的来源。
2、财政赤字是指当年财政收入大于支出,出现差额的经济现象。
3、财政收支平衡是指财政收入和支出完全相等。
4、国家的收入就是财政。
二、高效全能
课堂反馈:2、3、5、6(1)
强化训练:2、7、8、9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