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组 > 政治组 > 教案学案

《文化创新的源泉和作用》教学设计

时间:2019-08-01 19:29:4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文化创新的源泉和作用》教学设计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设计者:江苏省大港中学  赵心业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教学对象:高二年级学生 课时:1课时       课型:情境探究、议题式教学
一、教学内容分析
本节课的核心是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文化创新对社会实践具有重要的反作用, 理解它关键就是要简单补充关于社会实践的相关内容,通过列举事例说明社会实践对文化创新的作用,举例说明文化对推动社会实践和民族文化繁荣的作用。学生已经学过文化继承与文化创新的关系,影响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以及教育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文化创新的源泉和作用就是在此基础上的发展。由于它还与文化创新的途径有必然的联系,所以在本学科有重要的地位,并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二、学习者特征分析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是社会实践与文化创新的关系,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是涉及社会实践的内容,社会实践是哲学的概念,因课程设置变化,学生还未学过,因此在理解社会实践相关内容上会有一定困难。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简单补充关于社会实践的相关内容,其中关键是通过列举事例说明社会实践对文化创新的作用;举例说明文化对推动社会实践和民族文化繁荣的作用。
三、课时学习目标
1、 理解文化发展的实质在于文化创新。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2、 理解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3、 理解文化创新对社会实践具有重要的反作用。
四、教学重点及难点
教学的重点是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文化创新对社会实践具有重要的反作用。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教学难点是文化对推动社会实践和民族文化繁荣的作用。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五、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采用议题式的教学模式,采用事例结合丹徒本土实际。
六、课前准备
丹徒田歌演出视频、PPT、学案
七、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预设 预期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导入新课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1、南乡田歌主要分布在丹徒南乡的上党、宝堰、荣炳、三山、上会、黄墟一带,是广大农民插秧、除草、车水、挖地时传唱的一种民歌,属于农事号子的一种。丹徒区的民间艺术工作者在原生态的基础上对田歌进行了美化、整理和再创作,把田歌搬上了艺术舞台。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2、欣赏“南乡田歌”视频
学生欣赏视频。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学生引入课堂,拉近距离,融入情境。 文化创新的事例很多,但贴近学生生活、体现丹徒本土化的文化创新的事例不多。“南乡田歌”是丹徒文化创新中最为典型的事例。以此导入,更能引起学生共鸣。
议题讨论 议题一:全国各地劳动号子很多,为何丹徒南乡田歌能脱颖而出,赢得全国大奖?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引出:  文化发展的实质,就在于文化创新。
引导学生讨论,通过对比,表现当前“南乡”田歌的独特之处。同时激发学生热爱家乡之情。 此议题旨在强调创新对于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的重要意义。
议题讨论 议题二:田歌演唱者须是普通劳动者,这有何深意?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引出: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
学生回答“艺术源于生活”“离开社会实践的艺术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从哲学意义上讲,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但放在此处讲会花费较多时间。转而以艺术要源于生活,效果会更好一些。
材料分析 1、无伴奏合唱,音译为“阿卡贝拉”,源于欧洲中世纪天主教堂的唱诗班,至今仍在欧美音乐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B-Box也是“阿卡贝拉”一种常见的表现形式。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2、2017年,作为省“记忆工程”首批试点项目,镇江市政府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建成了“南乡田歌”的大数据库,为“南乡田歌”的研究、保护和传承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技术支持。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引出: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动力
学生思考、讨论。学生对流行音乐B-Box较为熟悉,但对于其起源却一知半解。“南乡田歌”借助于 “阿卡贝拉”的表现形式也较为独特。 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如何体现,一直是难点。此两则材料很好地说明了实践的需要推动文化的创新,并为文化创新提供了动力。
议题讨论 议题三:“南乡田歌”如何和与市场经济相结合?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引出:文化创新可以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材料引出文化创新促进民族文化的繁荣。
学生讨论。此议题的可辩性较强。文化创新不可以离开社会实践,但同时真正的文化创新也可以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 通过辩论,得出文化创新必须回到社会实践中去,不然这种创新也就毫无意义。但市场经济也有弊端,文化创新如何扬长避短显得尤为重要。
材料分析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朗诵
对襟上衣,绣花马裤,明眸女子,清一色江南蓝花布,齐声一展嘹亮歌喉。那歌声,婉转明快,纯净似天籁,从鱼塘田野传来,从农家果园深处传来,无需乐器伴奏,田间鸟鸣、潺潺流水便是最完美的配乐。《新华日报》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引出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也是文化创造的主体。
学生朗读、思考。此短文精选学生配乐朗读。短文清秀,无特别华丽的辞藻,但却接地气,引人深思。引导学生思考文化创造的主体。 旨在引导学生从第三方的观点中重新审视“南乡田歌”之美,得出人民群众的创作之美。
八、板书设计
 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九、教学反思
本课以丹徒乡土文化为视角,解读文化创新的源泉和作用。本课素材的选取较为新颖独特,与知识点的对应较为紧密。素材与理论层层递进,并自成体系。但在课堂的实际推进过程中,学生思维并不能与预设完全相符,起承转折之间还需考量语言的取舍与尺度。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Uy3江苏省大港中学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