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组 > 政治组 > 教研论文

透视普通高中政治新课标中的生命关怀

时间:2009-09-10 13:27:5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透视普通高中政治新课标中的生命关怀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江苏省大港中学赵心业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教育部于20043月印发的《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给高中阶段思想政治课教学注入了全新的理念。新的课程标准,在第一部分《前言》中明确指出,思想政治课教学要着眼于当代社会发展和高中学生成长的需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针对性、时效性和主动性,强调对知识、能力、态度的有机整合,改变了过去强调的知识本位和学科本位,体现了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思想。新的课程标准在其每一细节中都渗透出对学生的生命的关怀。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一)确立学生和社会发展的统一和谐,倡导新的教育、学习、评价模式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在过去的学习中,学生养成了一种单一的记忆、接受、模仿的被动学习模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单纯地为学习而学习。新的课程标准强化了学习的过程性,强调了一种体验式的学习方式。在这种学习方式中,学生的学习是主动的,通过学生自己的独立思考以及合作探索,使得以往的枯燥的学习变成了一个个富有个性的过程,这就使得学生学习的过程成为生命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很好得和学生的成长融合在了一起。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新的课程标准在讲到教学观时,认为教学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师生之间交往、互动的过程,并将这种过程升华,认为通过这种互动和交往,可以达到师生之间的共同发展,把学生和教师的发展共同列为对人的生命发展的一种关怀,而这种关怀更全面,更富有人性化。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在知识获取方式多元化的今天,教师和学生作为获取同样“新鲜”知识的“受众”,学生渴望获得与教师互动、交流的平台,而教师也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学会和学生分享新的发现,达到一种共进、共识。探究式的学习方式就是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合作,实现对“新鲜”知识的挖掘、发现。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就淡化了知识的简单传授与预设,学生通过研究,慢慢掌握知识生成过程的理念,而教师在其中既充当了学生这种理念形成的引导者,也可以成为这种理念形成的受益者。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在教育价值观上,长期以来形成一种只片面强调学生学习为社会服务的思想。而新的课程理念确立了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相统一的价值取向,偏向于对学生的知识、能力、态度、情感的关注。所以教师对学生的教育评价方式是多样的,渗透在教师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通过教育评价,教师要能够更好地对学生的智能发展、学习情况等方面进行的全面的形成性评价,起到教育评价应有的效果。在教学评价上,一个好的教学评价可以检查出教学与学习的效果。一个不好的评价反而会模糊了原有的教学目标,甚至造成反面的效果。但在有些时候,教师往往是以一个批评者的角度在进行教学评价的,有些教师认为只有居高临下的训斥,才能压得住学生,在限制和纠正学生某些不正确的行为时,这种现象就更为普遍。这种教育评价方式有的时候只能起到一种事倍功半的效果。所以,正确的、有针对性的教育评价应该是建立在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基础之上的。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更应注意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应改变过去大而虚华的评价方式,更应注重学生自身情感、态度的转变。教师要深入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尽量多的使用一种欣赏和赞美的语气,在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考察之后再去评价学生,另外教师在内心情感上要赏识、平等地对待学生。协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与肯定自己的能力,并能与他人分享进步的喜悦。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二)着眼学生发展需求,拓展学生发展空间,提高学生参与现代社会生活的能力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在传统的应试教育中,教育者在加强学生知识能力培养的同时,往往会忽略掉学生最基本的生存能力的培养。学会生活、学会生存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最起码的能力,特别是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学生适应现代生活的能力、参与现代生活的能力是其生存能力的重要体现。以前的课程标准往往忽略了这一点。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新的课程标准着眼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并充分考虑到的学生的发展需求和社会的发展需求,学生通过学习不仅要学会学习、学会发展还要学会做人。学会适应日常生活的能力。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在学生的学习中起到一种引导的作用,而这种引导就是在培养学生怎样去学会学习,使学生具有终生学习的能力,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学生掌握了这种能力就具备了使自己不断进步的不竭动力。这也为学生拓展了无限发展的空间。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按照新的课程理念,在思想政治课堂上,需要通过师生之间相互的沟通与交流,营造一种平等合作的师生关系,这种关系的建立就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另外,教师同时还要关注学生的自我发展和个性发展,通过弘扬学生的个性发展,使学生增强自主意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新的思想政治新课程立足于现实,来源于生活,以生活为基础,着眼于学生的发展需求,这种学科知识与生活的密切结合就把思想理论观点的阐述寓于社会生活之中,把学习也当作是学生生活的一部分。这其中所包含的丰富的经济学、哲学、政治学等知识把原理融入到生活题材之中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更易于为学生所接受和认同。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这种融知识性和实践性为一体的学科知识体系,引导学生从多层面、多角度地观察社会的视角,可以有效地增强学生参与社会的生存能力,以及开拓进取的精神。使学生积极地并富有成效地加入到社会生活中去,并会帮助他们提高自己的分析、评论、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三),促进学生人文素养养成,奠定学生终身发展的思想政治素质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当前学生人文素养的匮乏已经成为学校教育的一个突出问题。作为一门重要的人文学科,思想政治课是现代人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通过对思想政治课的学习,更加注重自己对精神方面的追求,加深对人生命运的关怀、体验和思考,从而促进学生人文精神的养成。而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恰恰正好从不同的方面通过点滴的积累在塑造着这种人文素养,人文素养主要从这些方面体现出来。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目前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树立“学生为本”的素质教育价值观的指引之下,政治新课标中一方面注重学科知识的传授,另一方面,与其他人文学科一样,注重学科知识与人文教育的并重,力求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生的人文素养,使学生更文明、更高尚,培养出一个完整的、和谐的人。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政治新课标中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活动,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去体会并参与政治课堂的学习,这就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之下促成学生人文素养的成长。而这种人文素养又包含着学生道德、情感、价值等方面的内容。因此,这种人文素养就不仅仅局限于学生的人文精神方面了,而是融合了一个健全、高尚人格所应具备的各个方面的素质。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另外,学生的成长、成才,要求学生具备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应该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讲,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性会超过科学文化素质。在目前情况下,国家发展、民族振兴需要高层次人才,而这种高层次人才之所以能称之为人才,其本身首先就要具备这个基本的政治素质。因此学生的终身和全面发展就首先要奠定这种思想政治素质。按照新课程标准的精神,思想政治课在学生成长中,在奠定这种思想政治素质中要起到旗帜的作用,起到把握方向的作用。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四)注重学生道德、情感体验,培养学生知识与情感的认同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学生进入高中阶段,人生观的问题随之产生。学生也在思考哪些行为和想法是高尚的,哪些行为和想法是和道德相违背的。思想政治课不仅要解决学生内在知识的问题,而且要解决学生外在行为的问题,实现知识和行为的统一。只有学生自己去追求和亲身体验的时候,道德情操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财富。而从学生知道应该怎么做到亲自去实践是一个复杂的形成过程,这其中学生个体的情感和意志的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就是想通过学生的学习,使学生具有一定的道德认识,具有健康的道德情感。而在以往的教材中教材对学生提的要求过高,逾越了学生的发展。这与学生的道德认识、道德情感,尤其是道德行为相距甚远。这使得教学目标很难完成。在这种传统的思品政治课教学中,教师注重学生的道德认识,而忽视对学生的道德情感的培养,使得教学内容过于空洞。没有达到知识与情感的认同。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新的课程理念,主张教师与学生的交往和互动,通过这种交往使教师对学生起示范作用,从而使学生在内心深处产生敬仰乃至模仿行为。另外,学生在各种各样的道德实践中体会到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所获得的快乐感等等都是一种十分积极的自我教育和十分有效的人生观实践活动,使学生在这种模仿和切身体验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感。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这种道德情感的养成,就使得社会的道德伦理准则变为学生自己的做人准则,他的道德行为就会更多地是从自我的信念出发,他的道德感就会成为其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新课标中的新的理念就是要使得思想政治课不仅仅是一门知识的传授,还要在学生的人格养成和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作用。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因此要培养学生知识与情感的认同,就必须发挥学生的德育主体性地位,改变德育被动的灌输局面。让学生在自主活动中体验、感悟道德境界。把枯燥的道德要求变成无形的渗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将德育渗透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各方面,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陶冶学生情操。教师要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较强的道德实践活动,使学生通过道德实践的体验成为知行统一的人。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同时,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通过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对学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进行一种渗透,通过情感的感化,帮助学生去理解高尚的道德准则,为学生的成长与全面发展提供一种指引。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综上所述,思想政治新课标中所渗透的人文精神和教育理念值得每一位教师去仔细地研读和体会,并切实地贯彻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geN江苏省大港中学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