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组 > 政治组 > 教研论文

浅谈政史结合教学

时间:2009-09-25 13:29:06  来源:  作者:张蓓  点击数:

浅谈政史结合教学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江苏省大港中学 张蓓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我是政教系毕业,本是政治教师,但因为工作需要第一年便担任了历史课的教学,俗话说:“政史不分家”,但实际上这两门学科还是各有特点的,对于同一问题,政治和历史是通过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即政治与历史的侧重点不同——政治侧重于观点的表述,因而更抽象、更深刻,表达共性的东西;历史则侧重于历史事实的叙述,因而更具体、更形象生动,表达个性的东西。如果单独考查政治观点,则显得枯燥、苍白,缺乏说服力,而单独考查历史,则显得凌乱,没有条理;如果我们将政治与历史放在一起进行综合考查,则可以避免上述不足,使我们对同一问题的认识既形象生动,又具体深刻,富有规律性,显得有理有据。这就好像是两块散落的拼图,单独看任何一块都达不到完美的效果,因为他们各自都有缺失的部分,只有很好的“拼”在一起,才能组成美丽的图画,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那么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应如何才能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呢?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以下是我的几点拙见: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首先以政治的观点来指导历史教学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在历史课的教学中通常会遇到需要学生去评价一个历史人物或是一桩历史事件这样的问题,学生难免会带有自己的感情色彩去评判,亦或是受到一些流传已久的说法的支配,对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不能形成正确的认识,那么这个时候,作为引导者的历史教师就有必要指导学生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去看待或分析问题,这里所指的“科学的世界观”指的就是高二哲学中所学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例如:在 《中国近现代史》上册第二节《鸦片战争的影响》中叙述了鸦片战争给中国的社会所造成的巨大影响,其中一项是使中国的市场被卷入了世界资本主义市场,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很多学生都认为这是不好的,是中国的灾难,因为它使列强向中国疯狂倾销商品和掠夺原料,加剧了中国的贫困和落后。学生想到这些内容教师要给予肯定,但同时要启发学生思考难道全都是灾难么?有没有客观上积极的一面呢?这就要运用我们政治上哲学的观点:只有辨证的,一分为二的看问题,才能获得对事物的正确认识。学生就会反过来思考,中国市场被卷入资本主义市场也有力的冲击了中国落后的自然经济,使它逐步瓦解,从而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这样一来不但改变了学生传统的思维模式,而且锻炼了他们从多角度去看问题,分析问题。这种影响将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历史课堂上,而是潜移默化的改变他们的世界观。同样的道理,评价一个历史人物,诸如李鸿章,光绪等等都应该用辨证的观点去看待他们,才能正确的认识他们在整个近代史所处的地位。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其次用历史史实去佐证政治观点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我们说过政治侧重于观点的表述,是抽象而枯燥的,如仅仅把观点向学生叙述一遍,毫无疑问是苍白无力的,那么作为政治教师在讲述政治观点时,一定注意要用鲜活的历史材料作为依据,用形象、具体、生动的历史事实来论证深刻、抽象的政治观点,这样既可以通俗易懂地阐发政治观点,又注意了政史结合。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例如在讲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政治观点时,因为都是一些专用术语,学生很难理解,那么就可以结合《中国近现代史》上册《戊戌变法》这一节的内容来说明。我们知道戊戌变法作为资产阶级领导的改良运动是以失败而告终的,那么究其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通过分析我们可以知道应该是当时中国的资本主义发展水平还很低,经济基础相当薄弱,所以资产阶级的力量是弱小的,他们难以改造以封建经济作为依托的强大的封建性质的上层建筑,这样看来这场改良运动失败就是必然的了。所以我们说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应该有什么样的上层建筑,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样一个抽象的政治观点就在史实中变得容易理解了。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再比如我们在讲到哲学上“事物是不断变化发展的”这一观点时通常会教导学生因为事物是不断变化的,所以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否则就会被历史淘汰,那么这时我们同样也可以结合《中国近现代史》上册第三章第二节关于革命派与保皇派的论战这部分内容,尤其可以举康有为这个人物,作为资产阶级维新派的代表人物,他在中国近代两次思想解放过程中的地位为什么会有天壤之别,在第一次思想解放潮流中,他始终走在潮流的前头,奔走呼告,宣传变法,但在第二次思想解放潮流到来之际,他却站在了时代潮流的对立面,成为民主革命的绊脚石,这就告诉我们任何人,即使再伟大也要不断改造自己,使自己的思想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否则就会被奔腾向前的历史潮流所淘汰。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这样的阐述和解释学生既了解了一段史料,拓宽了知识面,又很好的理解了一个抽象的政治观点,可谓一举两得,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政治历史内容的相互补充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在上文中我指出不管是政治还是历史,它们在内容上都有缺失,所以只有两者在内容上互为补充,才不会造成学生认识上的“缺陷”,从而使学生对同一问题的认识有比较全面、准确、深刻地把握。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例如,初中政治关于“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提到“新的科技革命的出现……资产阶级的国家就直接出面,组织并推动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加强了对经济生活的干预”,给学生造成资产阶级国家是在二战结束后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期间,才开始对生产关系进行局部调整的错误认识。其实不然。政治教师这时应联系《世界历史》有关内容作为补充,指出,二战爆发前美国为了克服19291933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而实行罗斯福“新政”,目的就是“在不改变资本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加强国家对经济生活的干预和指导,消除经济危机”,并采取一系列调整生产关系的措施,从而暂时缓解了经济危机对美国的影响。可见,早在二战爆发前的美国就已经通过干预经济生活对生产关系进行局部调整了,只是与二战后相比较,一个是为了缓和经济危机,一个是由于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推动;一个范围仅限于美国,一个范围扩大到西方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再比如说《世界历史》中有一部分重点讲述了英、法、美、日、俄、德、意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历史,这些国家虽然最终都从封建社会进入到资本主义社会,但“社会变革的具体方式不同”,分别是通过资产阶级革命(英、法)、民族解放战争(美)、资产阶级改革(俄、日)和国家统一(德、意)等不同方式进入资本主义社会的,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特殊性;这些史实“看上去显得凌乱,学生往往理解或者记忆起来比较困难。那么历史教师就可以联系政治课本中的有关内容作为补充,指出如果从这些国家爆发资产阶级革命的原因来看,都是在资本主义生产发展而受到封建的生产关系(或殖民统治下的生产关系或封建割据状态下的生产关系)的束缚情况下发生的,因此,从根本上说是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决定了这些国家的社会变革。这样学生的知识会掌握的更为牢固,更为全面。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总之, 任何政治现象都不是孤立地发生的,都有其历史的现实的原因。今天的政治就是明天的历史,今天的历史就是昨天的政治。政治与历史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将政治与历史结合起来观察同一个现象,这是今后高考综合改革的方向之一。所以不管是历史教师还是政治教师都应当摈弃“各扫门前雪”的教育教学理念,涉及“对口”学科的重点内容时,不应一带而过,更不应不加理睬,而是应该有“分寸”地进行讲解和说明,并注意与本学科相关问题进行联系,这样不但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而且也有助于对本学科内容的展开和深化,而这些都对政治和历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这两门学科的教师应站在综合的高度,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不但要掌握本学科的知识体系,还要对相关学科有一个基本的把握。只有综合能力强的教师,才能培养有综合能力的学生。但是,必须注意的是,政史的互补并不是政治和历史的简单相加,而是在教学理念上强调融通,在教学方法上强调综合,在分寸上要把握适量、适度、适时。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师和学生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综合考试的要求。

c8G江苏省大港中学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