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组 > 政治组 > 教研论文

师爱在现代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09-09-20 13:33:13  来源:  作者:董夫磊  点击数:

师爱在现代教育中的运用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摘要] 师爱,教育的基石。只有铺好基石,教育的大道才会越走越宽敞!在现代教育的今天,师爱仍然要真,要实,要撒向每个角落。师爱要贯穿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师爱要渗透在与学生的交谈过程中,师爱要洒向每个学生,师爱要延伸到学生生活中。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关键词] 师爱   教育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教师对学生的爱称为师爱,也称教育爱,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是教师具有良好师德的突出表现。古今中外的许多教育家都十分重视和倡导师爱。鲁迅先生说过:教育是缘于爱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师热爱学生是教育素养中起决定作用的一种品质,是教育的基础。”著名教育家吕型伟也说过:教育需要爱,也要培养爱。没有爱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不能培养爱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爱成了维系师生间感情的纽带,是教育事业的基石。爱是一种积极的情感,它可以使人精神愉快,给人以温暖。爱犹如春雨,不管滋润了哪一位学生的心田,都会产生巨大的效应——使学生看到自身的价值,产生向上的力量,进而日益进取。大量的教育实践表明,师爱是一种无形的教育资源,它有一种巨大的人格力量,它既是教师搞好教育工作的基础,又是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的内在动力。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因此在现代教育的今天,师爱仍然要真,要实,师爱要撒向每一个角落。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一、师爱要贯穿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课堂是教师施展一切教育技巧、艺术、方法的场所。教师与学生交流最多的地方就是课堂,教师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成长的主要地点也是在课堂。在课堂里教师要将爱传给每一个学生。教师对学生的爱,对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开发学生的智力,转化学生的思想,塑造学生的灵魂,起着非常重要的激励与感染作用。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让爱走进课堂,让爱在师生间、同学间传递、渗透,这是当今教学中必不可少的。因此,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能把握爱,让爱成为一种教学的手段和力量,驾驭自己的课堂。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那么,如何能让爱在课堂中发挥作用呢?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1、教师在课堂上要体现平等。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严地位,会使学生在课堂上感到紧张。因此,课堂中的爱要以平等为基础,只有在课堂上师生平等相处,学生才能放开手脚,畅所欲言,积极配合老师上课。课堂上平等的师生关系,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是和他们一起学习的朋友,拉近了师生间的关系,课堂气氛越来越活跃,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2、把微笑带进课堂。教师的心情会直接影响学生上课的心情。教师走进课堂前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情,把微笑带进课堂。上课时,老师站在讲台上,慈祥的面容、微笑的表情能打消学生的紧张情绪。师生关系融洽协调,课堂交流才会畅通无阻,课堂气氛才会活跃,学习效果才会提高。同时,微笑还要贯穿于课堂之中。课堂上,教师充满激情,笑容满面,学生会被吸引,从而更活跃。对于回答正确的同学,报之满意的微笑,给予肯定,给予赞许。给回答错误的学生也不忘留下微笑,给一份慰藉,一份鼓励。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每一位优秀的老师,无论是年过九旬的教育家斯霞,还是尝试教育法创始人邱学华,或是魏书生老师,他们无不是微笑的天使。热情的微笑虽展现于脸颊,蕴含的却是崇高的人格,对学生浓浓的师爱。只要留下一次次微笑,就能迎来一片温馨的春天。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3、教师在上课时注意自己的动作。学生在回答问题时,教师要认真倾听,并给与信任的眼神。布置学生分组讨论后,老师不要站在讲台冷眼旁观,而是来到他们各小组,认真听,参与其中,有必要时可以在组内发言。要让学生知道老师是真心真意地对待他们,像母亲、朋友一般关心、爱护他们,从而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大大增进师生间的情感交流。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善于与学生交流,了解并理解学生的需要,将快乐给予每个孩子;教师应欣赏、尊重每个学生的意见,能让他自由发表见解;教师应相信学生是可以学好的,相信学生的缺点是可以改正的,设法使学生信赖自己,这样才能使师生相互信赖。我们应该坚信,我们一颗纯真的爱心必将会和学生的心产生永久的共鸣。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教学需要爱,爱要走进课堂,爱是力量的源泉,爱需要师生共同去酝酿。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二、师爱要渗透在与学生的交谈过程中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谈话是班主任与学生沟通感情,对学生施行教育的重要手段。如何和学生交谈,将直接影响交谈的效果和教育的成果。我们要把师爱渗透到与学生的谈话交流中去。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1
、谈话中多一些微笑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笑是柔术,柔能克刚,人们对强硬的态度会本能地产生对抗情绪,而对柔顺、温和的态度则往往容易接受。笑是沟通人的情感的媒介。有些班主任老师与学生谈话时,不苟言笑,语气强硬,命令和训斥较多,经常是这不行,那不准,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语言里总是批评的语气,这显然不利于师生的心灵沟通。因此,笑是教育艺术中不可缺少的添加剂。学生都渴望能在充满爱和信任的环境中成长,在谈话过程中,带着微笑,带着真诚,他们就能感到老师是关心、爱护、相信自己的。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2、诚恳亲切,以情感人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谈话的目的无疑是为了教育和感染对方,而人真正可贵的,富有感染力的情感往往是以诚挚为基础的,即所谓以诚为本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平等相待、热情诚恳,意味着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尊严,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这样就能取得学生的信任,才能达到沟通思想、交流酌情的目的。这是缩小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营建友好氛围,开展有效谈话的前提。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在与学生谈话时要有真情,以真情换真情。真挚的情感,可以在学生心里起广泛的、长久的影响,甚至对学生世界观的形成、道德品质的形成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3、谈话多以鼓励为主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作为教师,往往对学生寄予厚望,希望愈深,对学生的短处就之愈切。这样难免就会高谈阔论,用大话说教,处处加以批评指责。可是,学生并没有听进去,反而带着很大的抵触情绪,或者当作耳边风,更严重的还可能产生报复情绪。其实,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长处,做教师的要善于发现并及时鼓励。鼓励是对学生的信赖,它能帮助学生克服缺点,注入信心和力量,帮助学生扬长避短,不断地进步和完善。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4、可亲可近,专心致志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不少教师在与学生谈话时,不注意双方所处的距离,如教师坐在椅子上,学生站在前面,这种不平等的谈话态势,客观上拉大了师生之间的心里距离,学生往往不愿把内心的真实想法告诉老师,双方难以长谈、深谈,甚至引发学生的自卑感和抵触情绪。因此,师生谈话要尽量坐得近一点,平起平座,促膝交谈,缩短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使学生感到教师可亲可近,可依赖,学生在得到尊重的同时,也会反过来尊重老师的教育和指导。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有的班主任老师与学生谈话时,要么歪靠椅子边抽烟边谈话,要么边看书,边写字,边听学生说话,老师的这些行为无意中挫伤了学生的自尊心,学生会因为感到老师不信任自己,而不思继续谈下去。因此,教师与学生谈话时要举止得体,质朴开朗,专心致志,认真倾听学生说的每一句话。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与学生的交谈是一门艺术,谈得适当,事半功倍。谈得适得其反,就会事倍功半。只有将师爱作为交谈的一条主线,才能和学生谈话愉快、成功,从而把学生培养成品行端正、情操高尚的人。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三、将师爱洒向每个学生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教师所肩负的是对一代人的教育使命,并非对个别人的教育任务。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局限于个别的对象,而是面向全体学生。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而现在的教学中普遍的一个现象是:由于教育对象的众多,在教育过程中,有些教师只注重抓好的学生。这种做法的结果是:好的学生获得了教师多数的爱,大部分学生被遗忘,他们成了阴暗的一角,给他们带来一种失落。为此,教师必须兼顾全体对象,全身心的投入,爱护、关心、帮助每一位学生。让教师真正成为全体学生的贴心人,让师爱洒向每位学生。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教师要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尤其要关注后进生。后进生一般有较重的自卑心理,他们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特别是和成绩优秀的学生在一起,就有一种自惭形秽的感觉,但同时又有很强的自尊心。教师就应该从情感上接近他们,给他们关怀和爱护,给他们鼓励,从而使他们感到老师的亲切,产生对老师的信任感,愿意接近老师并接受老师的帮助。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教师要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还要关注有过特殊变故的学生。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关爱。尤其是那些家庭有过特殊变故的学生,他们容易形成特别的性格,这就要求教师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用师爱的温情去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让他们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走出生活的阴影。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为师者更要宽容,要把教育当一首诗来看,不仅要蹲下来看孩子,甚至还应该趴下来欣赏孩子。”这是一位教育家所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稚嫩无知的孩子,面对一个小小的过失,一个淡淡的微笑,一句轻轻的问候,就会带去包涵谅解。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四、将师爱延伸到学生生活中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曾经听到一位老师这样的感叹:“关心学生的生活胜过关心他的学习!”细细品味这句话让人深思。我们现在面对的学生群体家庭生活环境相对于以前要复杂得多,好多学生家长拼命地工作却只能保证全家老少的温饱和孩子的读书,甚至还有不少孩子没有完整的家,缺少父母的爱。当我们强调学习对学生的重要,强调父母要给孩子创造良好学习环境时,我们却忽视了孩子们的生活状况。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现在很多学生都过着宿舍生活,但是之前他们从未离开过父母,长期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住宿以后,许多方面都不适应。所以这就要求教师要当好父母官,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做到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争取以情动心,以情感人。季节或天气变化了,提醒他们换衣服;学生有病了,多给些照顾体贴;深入宿舍或利用闲暇时间多和学生交流思想;中午在学校吃饭的学生多,要经常走到他们中间看看他们吃什么,问问他们吃得饱不饱;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关心学生的学习也应关心学生的生活,从关心学生的点滴小事做起,为学生营造温暖、和谐的学习环境,让爱深入学生心里,从而产生学习的动力,自觉主动去学习。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关于师爱,有人把师爱比作春雨,滋润了孩子的心田;有人把师爱比作阳光,温暖了孩子的心房。师爱,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爱心的典范。教师应该全身心地去爱学生、爱教育。只有爱才能赢得爱。只要你能够发现、挖掘教育中弥漫着的那种美,你每天都会产生冲动,你就会看到每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美丽的花朵。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最后我想送大家一句冰心老人所说的话:“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让我们满腔热情、爱满天下,不带半根草去吧!

IAY江苏省大港中学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