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关怀 > 办学思想

我省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的策略和路径

时间:2016-04-22 16:36:5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lAZ江苏省大港中学

江苏省大港中学    仲伟贵
2011818日)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促进办学体制多样化,扩大优质资源。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探索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高中是学生个性和才能显露与发展的关键阶段,特色办学才能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才能为各种人才的成长开辟不同的道路。尤其是一些薄弱高中学校要想在充满竞争的社会中立足,必须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办出自己的特色,走内涵发展、特色办学的道路。
一、对学校特色发展内涵的认识。
  古人认为:“事物之独胜处曰特色。”一个人或一个事物与众不同又特别优异之处就是特色。“特色”是指事物所表现的独特的色彩、风格等。它是指事物的出类拔萃之处,即事物的某些方面优于其他方面且优于其他同类事物同一方面的优秀品质。办学特色是指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本校特有的、优于其他学校的独特的优质风貌,是学校独特办学理念的反映,也是学校形成品牌不可或缺的因素。建设一大批有自己特色的学校,培养发展全面、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人才,是21世纪中国社会发展对高中教育提出的新目标。许多教育实践已经表明,学校特色是一所学校办学的重要目标,也是其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
学校特色一般具有这样五个特征:一是独特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显示鲜明的个性;二是先进性,体现先进的办学价值观念,培养了大批全面发展又有特长的学生,成功地探索出某种有效教育模式,起到引领作用;三是科学性,形成了较完整、系统、科学、创新的办学思想和经验;四是稳定性,不因校长离任、教师退休或学生毕业而逐渐失色。五是得到社会的认同,有一定的示范、辐射作用。
学校的特色建设是一种内涵式的发展路径。第一,特色学校凸显“优质性”,是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质性是特色学校的本质特征。特色学校就是优质的学校行为过程及活动的良好结果。第二,特色学校凸显“独特性”,可以较好地满足个性化的教育需求。独特性,是特色学校的核心特征,它是依据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多样性和各校教育资源配置的差异性以及学校办学自主选择的创造性,经过学校师生长期自觉努力建设所形成的独特的办学风貌或教育风格。第三,特色学校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有利于增大优质教育资源。事实证明,许多原先基础较差的薄弱学校通过创办特色学校而优化了教育资源。因此,创办特色学校可以改变原有的“外援”式学校发展方式,在国家有限的教育投入下增加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二、高中学校特色发展必然性分析。
1、我省高中办学已经初步完成规模扩张,布局调整已经基本到位。学校大规模的扩招也带来了许多突出问题。生源质量下降;教学设施、设备与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难以匹配;部分教学资源浪费严重、生均教学成本过高;行政管理成本、生均管理成本过高;学科结构与教师专业结构不匹配,可供学生利用的教师资源有限,学生的知识面窄,社会适应性差,外部效益低。
由于外延拓展过快,在质量、水平、效益等方面尚有许多问题顾及不够。所以,要及时调整扩招带来的一些问题,走内涵发展之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创新制度、改善管理、优化教育结构、调整学校布局、完善课程设置、改革教育方法、开发和利用教育要素的潜在优势、提高教育资源配置的合理性以及共享率和使用率,从而增强学校效能、提高教育质量。
2、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高中教育的普及化程度越来越高,社会越来越要求学校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用特色教育加强对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谐养成,注意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着实培养。随着经济的发展,学校办学自主权的扩大,教育与经济系统等其他社会子系统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个体的教育选择权在教育消费市场中开始有了扩大的趋势,这就意味着学校不仅要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的教育机会,还要提供多样化的教育和教育服务。特色化办学所培养的是有价值、有追求的、幸福的人,是素质教育的呼唤,同时也是学生和家长的理性诉求。
现代战略管理理论认为,差异化和集中度是组织的基本竞争战略。差异化,是指组织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不同于对手的、特别的、独到的构思和做法。集中度,是指要么做大求全,“遍地开花”;要么集中于一点。实施差异化和集中度的战略,其实质就是实施特色战略。因此,引领学校变革,避免出现学校的同质化局面,就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走出一条“错位发展”的道路,无疑是一种着眼于未来战略发展的明智选择。
3、是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学校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优质的学校教育将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有特色的学校,才可能培养出有个性、有特色的学生;没有特色的学校,只能使学生成为“千人一面”的“标准件”。创建特色学校,归根到底,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健康成长。
三、高中多样特色发展的策略。
1、明确高中特色的创办目标和思想。正确的办学思想是创建特色的灵魂。高中应走“学校特色——特色学校——品牌学校”的办学思路。一手抓专业高考教学,一手抓专业素质教育,两条腿走路。当前重点是抓专业高考教学,要以高考为突破口,引领和带动学校特色教育的发展,由单项特色发展到多项特色,由点带面,由“局部带整体”,打造高中特色教育品牌。
2、科学合理地选择与设置特色专业。需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主要的因素包括:(1)学校的发展历史与传统因素。学校的发展历史和优良传统往往是学校特色建设可以挖掘的重要因素。(2)师资因素。特色学校需要特色的教师,有无特色教师是实施特色教育的重要条件。(3)办学条件因素。特色建设需要办学条件作保障,因此,办学条件就成为创建特色学校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3、必须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师的群体特长。著名的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有特色的教师是学校宝贵的财富。学校的特色、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往往是靠特色教师的努力而形成的。实践表明,学校特色培育特色教师,特色教师造就学校特色。特色教师的形成,既取决于教师个体的素质和追求,又取决于外部激励学校的培养和扶持。学校要了解每个教师的个性特长和潜能优势,指导其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大胆用其所长,展现其能,发展成为特色教师;要善于发现初现特色的教师,热心地加以扶持,根据其特点,引导教师通过学习培训,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特长,形成特色。不仅如此,还要开展教育科研、创建特色学科、开发校本课程等实践,发挥团体力量,群策群力,培育高素质的创建学校特色的教师梯队和集体。
4、要在课程结构改革上创新。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课程结构改革。我们根据有关规定及教师强项、学生意愿和特长,在行之有效的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三大板块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科学的有机的组合,使之最大限度地适应每位教师、学生。我们以“用人之长、避人所短”来帮助教师实现自身价值,以“及人所及,容人之过,提人之优”来强化教师的归属感,凝聚人心,发挥团体效应,催人奋进。对学生, 则在“培养全面发展的特长学生”上下功夫, 促进学生有个性、有特长的和谐发展。
                                       (此文为在2011年全省高中校长暑期培训班上的发言稿)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