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节水型学校建设 > 附加分

学生论文《2 0 0 8年雪致灾的原因分析》

时间:2012-12-01 16:47: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uUY江苏省大港中学

2 0 0 8年雪致灾的原因分析
江苏省大港中学 高一(8)班   陈晓
指导老师:马忠翠
一、雪的形成
雪花生长在既有冰晶又有过冷水滴的混合云里。在这种云里,过冷水滴不断地蒸发成水蒸气,水蒸气不断地凝华在冰晶上,使冰晶不断增大形成雪花。雪花在下落过程中又互相粘在一起,形成雪片。如果低空气在0摄氏度以下,雪片在降落过程中不会融化,落到地面便是雪。
据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说,今年总体的气候并不反常,只是短期内天气变化比较特殊,最主要的原因是今年来自孟加拉湾的西南暖湿气流非常强大。通过图表可以看到,这股强大的孟加拉湾西南暖湿气流携带大量水汽,进入中国境内后,沿东部北部方向一路强势推进,横扫大半个中国,顺畅无阻地抵达长江口流域。与此同时,从西伯利亚乌拉尔山脉南下的强冷空气也顺利抵达了华南北部和江南南部——一旦有充足的水汽和比较明确的冷空气,冷暖交战,当地就很容易出现大到暴雪的天气。“如果这种雪雨天气只是下一两天就停止的话,不会构成大的灾害,但今年的情况就是暖湿气流太强,而且一波接着一波,导致当地雨雪连续下,因此构成了这种灾难天气”。
 
二、2008年雪灾背后真正的黑手
(一)拉尼娜对中国的影响 
 1. 什么是拉尼娜?
拉尼娜是同厄尔尼诺相反的气候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秘鲁附近)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现象,海水表层温度低出气候平均值0.5以上。小小的0.5度,又远在南美洲,但却对我国造成了极大影响。
2. 风带加强对中国的影响 uUY江苏省大港中学
1)西风带。西风带对中国造成的影响主要来自两个方向:一个是对北方来自西伯利亚的强冷空气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冷空气团是从极地方向过来的,冷气团比较寒冷,冷空气强度比较强,因为北冰洋的蒸发作用小,空气极为干燥,以大风、降温过程为主,不会出现大范围的降雪,以前对我国造成影响最大、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这股冷空气。今年主要受北方气团影响的东北降雪量就很少,跟过去持平。二是从西路过来的,这是我们很少关注的,但它借助西风带加强从冰岛大西洋沿途过来,经过欧洲地中海横扫整个亚欧大陆,由于来自较湿润的大西洋,这股冷空气带来了大量的降雪。事实证明了这一点,今年因为这股强冷湿空气,巴格达这种极度干旱的地方降了百年以来第一次雪,中亚地区,特别是阿富汗山区积雪超过两米。甘肃这种比较干旱的地方今年降雪量超过常年的两倍,为60年之最。多有趣,我们天上下的雪竟然来自大西洋的海水。  uUY江苏省大港中学
2)信风带。由于太阳直射点的南移,信风带在过去对中国的影响并不大,但由于拉尼娜的加强,加上西风带受到青藏高原阻挡,分流至喜马拉雅山脉南翼逐渐加热加湿的气团,使得中国南部受到了来自印度洋大量的暖湿气流,造成云贵高原的气温甚至比常年的还要高。  uUY江苏省大港中学
3)共同影响。由于太平洋上的副高减弱,因而南北两股冷空气可以长驱直入中国内陆,信风带来的暖湿气流控制南方,像深圳这段时间湿度都高达90%。过去北方的冷空气南下就单一的控制全国,全国都是寒冷干燥,但今年拉尼娜引导着信风带来大量水汽,同北方干燥寒冷的气团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从而形成了大范围的暴雪。降雪同降雨的原理一样,现在温度一上升就下大雨,甚至暴雨。从影响范围看,灾害程度从东向西递减,沿海省份影响较小,可见水汽主要来自印度洋而非太平洋,信风影响巨大。
三次降雪情况

 
日期
深度
第一次
11016
310厘米
第二次
11822
515厘米
第三次
12528
2045厘米
uUY江苏省大港中学

 
(二)局部分析 uUY江苏省大港中学
uUY江苏省大港中学
   
长江中下游、安徽、湖北。这一地域处于北纬30度附近,正好是西风带同信风带交汇的地方,南北气流交汇,势必造成大量降雪。另外,长江中下游地区湖泊众多,当地水面蒸发的大量水汽也是降雪的来源之一。  uUY江苏省大港中学
uUY江苏省大港中学

省份
原因
湖南
由于南岭的阻挡,将剩余的冷空气都集中在了湖南郴州、衡阳一带,也就是南岭山脚下,从而将冷空气最后的力量全部发泄在湖南。 uUY江苏省大港中学
uUY江苏省大港中学
广西
云贵高原过去一直就是同时受到南北两股气团的共同影响,只是今年的强度特别大,过于湿润,又过于寒冷,造成严重的凝冻,冻雨。  uUY江苏省大港中学
uUY江苏省大港中学
北方
东北主要受到北方的干燥冷气团,所以降雪量没有太大变化,从卫星云图上看这几天基本没怎么下雪。倒是西北地区由于强大的西风带来了大量的来自大西洋的水汽,降雪较常年偏多。 
 
uUY江苏省大港中学

对于极端天气事件不能掉以轻心,暴雪无情,唯有众志成城才能温暖风雪中的人们,抗需要你我。就让我们从身边的事情做起:相互扶助,方能共渡难关。写下您的祝福,我们将记下每一份爱心,献给风雪中的人们。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