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节水型学校建设 > 附加分

《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教学设计

时间:2012-12-01 17:04:4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sth江苏省大港中学

《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教学设计
    陈战荣   
背景分析
1、教学内容分析:本课教学内容是依据地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八年级(上)第三章中国的自然资源第三节水资源的内容而定,本课是该节内容的第二课时,主要内容是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目的是为了强调节约,保护水资源是解决我国水资源问题的核心途径,宣传节约和保护水资源。
2、学生情况分析:虽然在前面的内容中都已涉及或渗透着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思想,但学生从目前的思想、行为上均没有能充分认识到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如何引导学生从生活实际中感受节约,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是设计本节课教与学活动的主线。
3、课程资源分析:新闻媒体中有关水资源严重短缺、水资源破坏的报道,身边生活实际中能看到的水污染及水资源浪费等现象都是我们可以直接利用的教学资源。
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通过生产、生活实例了解我国水资源利用率低,浪费严重,水污染严重影响水资源的可利用价值的现状,理解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
引导学生读P81图,培养学生读图分析能力。
 2、过程与方法
   分组建立学习共同体
   讨论、交流、解决问题
   反思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通过教与学的活动,使学生在调查、总结、反思的过程中感悟体会节约,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合作能力及环保意识。
二、教学重点难点及处理:
重点、难点: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节水意识。
重难点突破:通过课前调查、合作交流以及实际生活中的水资源利用状况感悟体验、帮助学生理解。
三、教学方法:
合作调查、讨论、探究、问题解决教学方法。
四、课前准备:
将全班分成六个小组进行一次用水调查活动:根据下表所列项目,调查家乡的水资源利用状况,并对家乡的水资源利用提出节水的建议和措施。

       
   
当地用水水源有哪几类?
清洁卫生状况好还是不好?
 
农业生产用水分为哪几类?
是否干旱缺水?程度如何?
 
当地以哪种灌溉方式为主?
有没有推广节水灌溉技术?
 
当地种植的主要农作物与
水资源条件是否相适应?
 
当地修建了哪些水利工程?
有什么功能和作用?
 
有没有过量使用化肥、农药?
有没有推广使用有机肥?
 
乡镇企业有没有污水处理设备?
当地水质是否遭到污染?
 
对家乡水资源利用作出评价,并提出节水建议和措施:
                                                           
sth江苏省大港中学

五、教学过程:

教学流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媒体运用
设计意图
新课导入
教师引导学生汇报调查情况,并对家乡水资源利用作出评价。
引导学生分析归纳家乡水资源利用中存在的问题。
分组汇报,通过交流汇总,感悟家乡水资源利用中存在的问题。
多媒体展示有关水污染、水资源图片。
联系学生生活体验激发学习兴趣。
小组活动
教师设置问题:
针对水资源利用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应如何解决呢?
学生讨论、交流。
提出解决水资源利用中存在的问题的途径。
多媒体展示主要途径。
复习旧课,同时引导学生从生产、生活实际中寻找解决水资源紧缺的途径。
质疑探究
 
 
 
 
 
 
 
 
质疑探究
引导学生质疑:
①跨流域调水,兴修水利有没有增加我国的水资源总量?能不能提高我国人均水资源的占有量?
②如果一边兴修水利工程一边污染、浪费,工程措施还有意义吗?我们更应该在生产、生活中注意什么?
学生分组活动围绕问题进行讨论、探究。
归纳得出结论:兴修水利、跨流域调水固然可有效地缓解局部地区和局部时间内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但这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而人口的增长,人类在农业、工业生活中不合理的利用方式才是造成水资源紧缺的根本原因,所以,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解决我国缺水问题的重要途径。节水比调水更重要。
多媒体播放南水北调过程中出现的水污染资料。
引导学生质疑、探究,使学生自主感悟节水比调水更重要。
全班活动
 
 
 
全班活动
1、展示我国节水标志,引导学生明确节水标志的含义。
2、指导学生进行P82活动,讨论水费涨价的影响
学生讨论、交流、回答。
多媒体展示节水标志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节水意识。
小组活动
引导学生分组读图3.22农业喷灌,工业再生水利用。
讨论:工农业生产上怎样节约和保护水资源?
学生分组讨论。
归纳整理工农业生产上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的方法。
自由发言交流。
多媒体展示图片
通过小组活动,让学生参与读图,拓展学生探究和创造的空间。
全班活动
工农业生产离我们同学较远,但我们可以在生活上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引导学生读图3.22节约生活用水,提出问题:我们在生活中应怎样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呢?
学生讨论。
提出生活中的节水措施,归纳总结。
展示图片
引导学生从自已生活中的做法寻找节水的方法,让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地理”并学以致用。
反思
教师对教学过程中的学生活动进行点评。
学生回顾本节课的收获。
 
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学习有用的地理”。
sth江苏省大港中学

 
教学反思:传统的教学方式过分强调接受与掌握,冷落和忽视了发现与探究,从而在实践中导致了对学生认识过程的极端处理,使学生学习书本知识变成了仅仅是接受书本知识,学生学习成了被动地接受、记忆的过程。并且地理课程中的知识与生活相悖离,课程学习与生活实际之间缺乏有机联系。而新课程中倡导学生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学习理念,明确提出:联系实际、安排教学内容,引导学生从现实生活中的经历与体验出发,激发学生对地理问题的兴趣,培养地理学习能力。节约、保护水资源这课内容与我们的生产生活关系十分密切,但又比较枯燥,若按传统方法说教,学习效果肯定不佳,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设计了一个课前调查,从身边的生活生产实际中发现水资源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参与、探究,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其次在课堂教学时提供各种学习环境,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自主体验,在活动交流中获取地理知识,从而达到培养学生节水意识的目的。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