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节水型学校建设 > 宣传教育

“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知识讲座

时间:2013-11-01 16:37:3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YcJ江苏省大港中学

“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知识讲座
总务处 叶晓邦
2011326
同学们:
   根据上级的文件精神,我校决定利用本节课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知识讲座。今天国旗下讲话稿我想很多同学都听到了,是关于如何节约用水的内容,那么本节课,仍然要围绕如何节约用水来上班会课,希望全体老师、同学们认真收听。
    一、节水的意义
    你身上六成是水
    在地球上,哪里有水,哪里就有生命。一切生命活动都是起源于水的。人体内的水分,大约占到体重的65%。其中,脑髓含水75%,血液含水83%,肌肉含水76%,连坚硬的骨胳里也含水22%哩!没有水,食物中的养料不能被吸收,废物不能排出体外,药物不能到达起作用的部位。人体一旦缺水,后果是很严重的。缺水1%-2%,感到渴;缺水5%,口干舌燥,皮肤起皱,意识不清,甚至幻视;缺水15%,往往甚于饥饿。没有食物,人可以活较长时间(有人估计为两个月),如果连水也没有,顶多能活一周左右。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文明的摇篮,是宝贵而有限的资源。学校作为育人的重要场所,对学生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既是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普及性和时效性,又有利于通过学生节水行为和意识的形成,辐射家庭和全社会,从而带动整个社会节水意识和自觉节水行为的形成。
    通过宣传,让广大小学生了解到节水的重要性,树立节约用水的观念和意识;掌握更多关于节水的知识和自己及家庭平时用水的浪费程度;使同学们逐渐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校园风气,并通过同学们的宣传和倡导,推动家庭节约用水。
    二、节约用水的方法
     1、洗澡节水
     用喷头洗淋浴:(1)学会调节冷热水比例。(2)不要将喷头的水自始至终地开着,更不应敞开着。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一下,就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不要单独洗头、(用脸盆接水洗,直接淋浴冲洗即可)。(3)洗澡要专心致志,抓紧时间,不要悠然自得,或边聊边洗。更不要在浴室里和好朋友大打水仗。要记住:时间就是水!(4)不要利用洗澡的机会顺便洗衣服、鞋子。
     2、洗衣机怎样节约用水
     洗衣机洗衣物,既省力又方便,但也有不足,就是用水要比用手工洗多五分之三。怎样尽量节约用水量呢?不要一件衣服一洗,最少要坚持三件以上的衣物用洗衣机洗,小的一二件的坚持手工洗,特别是要坚持先甩净泡沫后漂洗,这样漂洗两遍衣物也就干净了。这样做的结果,可节约用水三之一多。
     3、不玩耗水的游戏
     玩具是同学们的亲密伙伴。但是有的玩具(如喷水枪)需耗费水量,就不值得推荐,都不要去玩。我们建平县是严重的缺水地区,同学们都深有感触,可能有些家庭住的楼层比较高的,就阶段性的没有水,我们学校,下午放学后搞卫生,34楼经常就没有水,只好拎着水桶,抹布、拖布去一、二楼的涮洗间去冲洗,所以我们要求同学们坚决不能玩浪费水的游戏,冬季天气冷现象少,夏季,很多同学玩水球、吸水枪等都是非常浪费水的做法。
    4、搞卫生时,如何节水
    涮洗抹布的时候尽量用脸盆接水涮洗、不要放到水龙头那冲洗,那样浪费水,涮洗拖布的时候也是,用水桶涮洗后再用流动水冲洗下,就可以,这样比一直用开着的水龙头涮洗要节约的多,浇花的时候我们不要过多的浪费水、看到花盆里的土湿润就可以了,不要多放水,以至于最后水溢出花盆,流到窗台、走廊,这样就是浪费水的期中一种。(最关键的是,我们用完水以后要及时管好水龙头,不要有任何一点滴漏的现象、如果发现有漏水现象,要直接报告学校的相关领导,老师,要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同样,电灯我们也要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人走水停、人走灯关。)
    5.一水多用(水的循环使用)
    1、洗餐具节水
        家里洗餐具,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再用热水洗一遍,最后才用较多的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
    2、洗衣水洗拖帕、帚地板、再冲厕所。第二道清洗衣物的洗衣水擦门窗及家具、洗鞋袜等;
    3、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