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时间:2023-04-16 12:55:0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4月14日,2023年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决赛在江苏省丹阳中学举行,江苏省大港中学辩论队表现出色,以显著优势战胜对手,获得2023年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0aL江苏省大港中学
   本次省港中辩论队由孙婧瑶、刘翔、殷宸枫、陈悦、王雨轩5名成员组成,指导教师为曹德祥老师。从第一轮的紧张生疏,到最后一场的从容淡定,辩论社的师生们做了极为充分的准备工作。大家一起认真查找资料,梳理思路,撰写陈词,直至模拟演习,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凡事预则立”,比赛中,队员们灵敏捕捉对方漏洞,精准打击对方薄弱点,持续强化己方观点和逻辑体系,配合默契,攻守俱佳。经过激烈的角逐,省港中辩论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客场战胜东道主队,夺得桂冠。
唇枪舌战,才思敏捷,十六载再登巅峰
   本次省港中辩论队既是一支新队伍,也是一支有传承的老队伍。省港中有深厚的辩论底蕴,十六年前就曾在大市中学生辩论赛中夺得冠军,多年来多次获得过亚军、季军,再次登上巅峰一直是他们魂牵梦萦的目标。每一次的进步背后都是指导老师与辩手同学们的共同奋斗,一起成长。从特级教师、正教授级高级教师、总顾问黄卫荣校长,到已经成为大市教研员、市学科带头人的徐斌老师,到市学科带头人许映峰老师,再到市、区级骨干教师耿士伟老师、刘云老师、庞敬娟老师、陈丽老师等,都是在指导辩论中与学生相互影响,互相成全。特别是本次辩论赛的教练,语文组教研组长曹德祥老师,淡泊名利,深耕教学,厚积薄发,深受学生喜爱,辩论的训练始终在愉悦与激情的碰撞中展开,效果显著。本次比赛赛制要求每轮比赛在周一抽取辩题,当周的周五比赛,准备时间不到四天。3月31日第一轮淘汰赛,辩题是“我的手机是我做主还是父母做主”,省港中辩论队持有正方观点,从自我意识的觉醒、自律能力的培养角度展开立论,立足未来,赢得比赛。4月7日四分之一决赛,辩题为“选择做喜欢的事还是适合的事”,省港中反方客场对阵,坚持适合才是责任,是对规则的维护,是更高的人生划定的价值取向,顺利进入决赛,孙婧瑶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在4月14日决赛场上,辩题为“不可重来是人生之喜还是人生之悲”,省港中立论人生之悲,认为承认人生之悲的客观事实在先方能从生命的局限性中生出更多价值与欣喜,懂得珍惜当下的道理,立论精彩,辩论有力,配合默契,一举摘金。从第一轮的紧张生疏,到最后一场的从容淡定,背后蕴藏的是大家坐在一起查资料、写论点,准备反驳的思路甚至模拟演习到深夜的无数个画面。不惧强敌,相信自己,省港中辩论队是一支团结的队伍。为了在赛场上能展现出优异的表现,辩论队组织了一个对抗小队,但哪怕不能正式上场他们也从无怨言。
遨游书海,涵育素养,“大阅读”赋能成长
   磨砺十六载,卧薪尝胆登峰巅。辩论赛考查人的综合能力,如何去发掘天赋、不断提升队员综合素养?省港中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阅读空间,让队员拥有深刻的思想和丰富的学识。学校设计了“正心青年·笃实担责”大阅读计划,开发了文心雕龙选读、梦溪笔谈选读、米芾书画欣赏等多个学科学习软件脚本,让学生自主学习、互动学习。学校在图书馆和教学楼各楼层安装了电子大屏阅读机,内置上百种报纸、杂志、期刊和三千多少种电子图书,让“图书馆跟着学生走”。省港中还通过多种活动搭建平台为学生提供发掘所长创造空间,辩论队员的出彩是省港中学子成长的一个缩影。学校每年举办 “书香宜人”校园读书节,通过十项读书系列活动,尤其是敬一丹、郭本成、安意如等知名作家走进港中,为学生解读经典名著,让学生遨游书海,在阅读中增长知识、涵育素养。学校还举办阅读知识竞赛、师生朗诵比赛、读书征文比赛、读书报告交流会,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营造浓郁书香校园的氛围。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开拓了学生视野,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近三年在省“中学生与社会”作文竞赛中3人获江苏省一等奖,在语文报杯作文竞赛中5人获金牌。 
聚焦素养,提升品质,扎实办“宜人教育”
   辩论队学生表现出来的品质与素养,都能在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中找到“源头”,这也体现在学校注重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办学品质的方方面面。省港中辩论队有深厚的底蕴,与学校传承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密不可分。省港中建设“宜”文化,注重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江苏省“宜文化”综合学习课程基地为引领,建成了“宜文化”综合学习体验馆,让学生在互动体验中提升文化素养。学校开展的省级重点教研课题《高中语文的国学经典课程的实践研究》探究了传统文化在中学生中的传承。作为江苏省中小学思政育人特色学校,学校开展省级“‘立天地间,向正道行’思政育人体系建构与实践”项目的研究,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学校建设“宜人课堂”,构建以“预学—导学—研学—讲学—练学—评学”为主要环节的教学模式,在这样的课堂上,师生真诚倾听、平等对话,老师尊重学生,学生敢于表达,学生敢说、能说、会说,独立思考的能力就被培养了起来。0aL江苏省大港中学
   省港中校长黄卫荣介绍,学校着眼于学生终生发展,办“适宜”的、“适合”的“宜人教育”,让学习不仅发生在课堂里。以“适应规律”“适合个体”为办学追求,力图促进每个学生最大限度的个性化优势发展、全面发展,也是省港中教育在赋能学生发展上的出发点。0aL江苏省大港中学
0aL江苏省大港中学
0aL江苏省大港中学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我校隆重举行秋季田径运动会
我校隆重举行秋季田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