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频道 > 班主任之友

学生宿舍管理的的几点心得

时间:2013-11-14 09:58:14  来源:江苏省大港中学  作者:政教处  点击数:

 qOr江苏省大港中学

学生宿舍管理的的几点心得
江苏省大港中学   孙飞
宿舍管理是我们班主任工作的一部分,如果我们思想上不重视,宿舍的卫生与纪律肯定一塌糊涂。可问题是,我们重视了,都想把宿舍的卫生纪律搞好,可是学生不给力,实在没有办法,我也曾经这么想。但我没有放弃,我尝试了很多种方法,在呼呼的北风下,夜里十点多钟,与违反就寝纪律的学生谈按时休息的意义与重要性。看到学生宿舍糟糕的卫生状况,我绞尽脑汁,使尽各种方法,罚劳动,谈意义等等,就差我亲自动手给他们打扫了。曾经有段时间,我每次走到宿舍楼下的白板处,心跳就加快,生怕自己班的宿舍上榜。
看到自己班级落后的文明量化积分,我是无法平静的,我一直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从未停止。到目前为止,我们班级宿舍的卫生纪律基本良好。可遗憾的是,我自己也说不清楚到底用的什么方法,什么理论。在这里,我只能将我自己的一些做法向大家作一个汇报。
一、心中有“尺”
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心里都要有一个明确的卫生和纪律标准。开学第一天的第一节课,我会准时到班抓迟到,让迟到的学生站在自己的位置上,等所有人到齐之后,从迟到现象说起,借题发挥,宣布班级最重要的纪律要求。自习课纪律八个字:“准时,定位,安静,专心”。教室和宿舍的卫生要求:随时保持干净,如果有问题,不管你在干什么,立刻停下打扫干净。宿舍纪律:违反就寝纪律的宿舍,所有人都站到我办公室去。
二、坚持就有好习惯
只要我去宿舍就查卫生,卫生有问题,立刻指出,立刻改正,绝不拖到明天。如果哪一天我到宿舍,没有提卫生,那么只有一种情况,就是这个宿舍没有问题。久而久之,我养成了查卫生的习惯,而我的学生养成了打扫卫生的习惯。
三、多监控,重落实。
关于宿舍卫生,我们班级有一个宿舍卫生报告制度。就是舍长负责将每天的卫生分数单交给班长,班长收起之后交给我,这样我既可以及时了解宿舍的卫生状况,又可以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卫生打扫。如果低于90分或者就寝纪律有问题,宿舍所有人要到我办公室说明情况,次次如此,从不间断,必须让学生清楚老师的态度是认真而坚决的。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我只追究集体的原因,不问个人原因。原因有三:一是个人原因难扯清,也花时间。二是容易导致互相推诿,不利于宿舍团结。三也是一次集体主义教育的机会。
我们还有学校物业和值日组反馈的信息,只要有问题,立刻去改,不要等,注意时效性。
四、有耐心,有方法。
对有问题的宿舍要有耐心,不能心急,要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在斗争的过程中,要仔细斟酌自己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决定,坚决避免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舍长不能轮流做,这样没有人会珍惜,必要时对舍长进行一些培训与指导,唤醒他们责任心与集体荣誉感。
五、以最低成本解决问题
如果提醒就能解决的问题绝不批评,如果自己能解决的问题绝不叫家长或者提交年级部。就好比人一生病就用重药,那肯定不行。而且也有小题大做之嫌,不仅得不到学生的理解与支持,还会激化师生矛盾,那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六、增强班级的认同感
让班级的每一个学生热爱自己的班级,可以使我们的很多工作事半功倍。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