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组 > 化学组 > 教研论文

高中化学教学进行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探讨

时间:2016-04-25 16:41:43  来源:江苏省大港中学  作者:高二级部  点击数:

 YHW江苏省大港中学

高中化学教学进行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探讨
徐长凯
(江苏省镇江市大港中学 江苏 镇江 212000
摘要:本文首先概述了在中学化学教育中灌输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并提出环境教育、材料与能源是化学教学的资源,详细探讨了中学化学教学中进行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关键词:中学化学教育;可持续发展;途径;方法
1、对高中生进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科学快速发展与环境的矛盾日益明显,经过深刻的反思,人们提出了可持续发展原则的观念,可持续发展是关于人类生存、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的发展观念和战略构想,强调的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损害子孙后代满足其需求能力的发展”。可持续发展教育必须从各方面着手,从社会、生活、学习中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化学科目已明确指出:“让学生了解与化学有关的环境、资源、能源等问题,培养学生关心社会,树立环保意识和人类生存发展的意识。”因此化学教学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必须紧密结合,相互统一,所以化学教师必须改变教育观念,在化学教学中引入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思想。这一问题现成为化学教育者研究探讨的重要问题。
    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基础在学校。通过在中学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使学生了解化学与社会和生活的联系,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和观念,提高他们的生态、环境意识,以及节约能源的意识,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同时使他们能够把自己学习到的有关可持续发展的知识,进行宣传普及,改变传统发展观,唤起可持续发展意识,自觉地为维护和实现可持续发展采取新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与工作方式积极投身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实践,使社会、人、自然获得协调发展,从而为实现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实际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2、有关可持续发展的化学教学资源开发
2.1 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
20世纪以来,随着人口的急剧膨胀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自然资源过渡开发,污染物大量排放,全球资源短缺,生态恶化,环境严重污染等。人类在审视过去和展望未来的同时,已经深刻认识到环境保护对于人来的意义。因此,环境教育成为提高人类环境保护意识的一个有力手段和有效措施。而化学教学更是环境教育的一个最主要的方面。
2.2 材料与可持续发展
在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化学与生活已是密切相连的了。而化学与材料科学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这一点在现今的高中化学新课程改革中有很大的体现。“今天,化学己发展成为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和能源科学的重要基础,成为推进现代社会文明和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同时,材料是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新材料的出现不断支持和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现在材料科学已渗透到高中化学新教材之中,材料科学成为高中化学的一个重要领域。通过对高中化学新教材中化学与材料相关内容的分析研究,体现目前课程改革中化学教学的目标及方向,反映化学与生活在高中新课程改革中的地位,向学生逐渐渗透可持续发展思想。
  2.3 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能源是一种物质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人类社会各种经济活动的原动力。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能源的供需矛盾日趋尖锐。因此,如何合理地利用现有能源,开发新的能源是人类必须关注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我们在化学教学过程中一定让学生认识到我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发展后续能源、开发新能源。
3、高中化学教学中进行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既然化学中有很多涉及到资源、环境的问题,那么我们教师在化学教学中应该怎样让学生意识到资源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并向他们灌输可持续发展观,我们提出以下几种方案:
3.1 让学生深刻的认识化学与资源环境的关系
中学化学教材中,涉及可持续发展知识的内容不少。在教学进程中,当讲到涉及环保知识的内容就应及时向学生进行可持续发展教育,教学中强调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使学生明白,为了不让环境污染威胁人类自身的生存,就一定要保护环境。在教学中可适当补充一些内容,介绍一些实例来加深印象,拓宽视野。如有关大气污染的教学:
(1)在进行CO性质教学时,教师应向学生强调CO是大气污染物之一,它可以与人体内的血红蛋白结合,重者使人死亡。
(2)氮氧化合物和硫氧化合物是大气中的重要污染物。矿物质的燃烧,硫酸厂、硝酸厂的废气,发电厂的黄龙等是重要的污染源。SO2为大气污染的元凶,有一定的致癌作用。氮氧化合物对人体有刺激作用,其毒性为CO的数倍,NO结合血红蛋白的能力强于CO,如空气中NO2浓度达到0.5 ppm时可使树叶全部掉光。
在学习了这些污染物的性质后让学生们充分发挥想象力,讨论怎样才能减小SO2的污染,老师与学生互动让学生产生深刻的印象。
  3.2 化学实验中提倡绿色化学,注意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中学实验室的污染源较多。如制取二氧化硫、硫化氢、二氧化氮等有毒气体往往毒化教室,实验室的空气直接影响师生健康。在实验操作中,还要教育学生一定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进行操作,防止学生一味追求趣味而乱动手摆弄。要求学生在制取有毒气体时,尽量利用少量的反应物来制取少量的有毒物质,把污染减少到最低程度。可将制备过程中多余的气体或反应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气体进行处理,可用碱溶液(如氢氧化钠溶液)来吸收。再则,在实验教学中,经常向学生介绍常用化学试剂的有关性质、贮存和使用知识,以及预防环境污染的措施。如贮存硝酸时,要用棕色瓶存放在暗处,以免硝酸见光易分解易挥发,污染空气。再如液溴贮藏时用水加封液面和用蜡封瓶口,溴水现配现用,防止溴蒸气逸散空中污染环境。每次实验完毕后的废液,一定要按指定处倾倒或回收。然后统一处理,严禁随意胡乱倾倒。如实验室制氢气,往往剩余有较多的锌,这些锌经过清洗可回收。
3.3 多开展户外活动让学生与环境接触
可持续发展教育常常发生在寻找环境问题解决方法的过程中,所以要给学生和环境接触的机会。为了使环保教育更结合生产实际,可以到现场去教学,可以带领学生到一些工厂去参观(如农药厂等)去看一看,了解工厂在处理工业三废"方面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用什么样的设备来转化三废",还可以指出尚有哪些不足之处,让学生开动脑筋,设想对尾气的处理意见和废液的转化利用,如何变废为宝。
教师还可以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对当地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区、水土保护区和环境污染区等进行实地考查,使他们认识到人与气温、气候、空气、谷物增产、水土流失、森林砍伐及环境保护等都存在着密切关系。通过现场对比,丰富学生环境方面的知识,结合已学的知识,开展有关环境污染与保护知识的问答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3.4 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料
教师应当让学生能够接触广泛的教学资源和材料,让他们了解他们所在当地的环境,并激发他们对其他地方环境的兴趣。这些材料可以是录像、照片、书籍等。例如在讲到白色污染问题时,可以给学习提供有关绿色化学的一些信息;在讲到无机非金属材料这一部分时,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些有关化学与材料的资料,例如,现在比较流行的纳米材料,有机合成的材料等。有了这些信息,一方面可以使学生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另一方面也就能够增强学习化学的兴趣。
社会的进步,人类文明程度的提高,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不应该成为环境污染的祸首,而应该足美化环境的先导。对于可持续发展教育,只有上下一致,通力合作,从小抓起,从我做起,使每一位社会成员都树立起强烈的可持续发展意识,人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防止环境污染。为此,中学化学教育应该把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知识贯穿于始终,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用先进的科学知识指导工业生产,优化产品结构,变废为宝,保护环境,这样才能创建一个美好的劳动生活环境,才能拥有一个充满生机的地球。
参考文献:
[1] 龚书椿等.环境化学[D].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
[2] 贾峰.中国环境教育现状与展望-环境与可持续发展[D].气象出版社,1998.
[3] 安文铸.论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教育改革的关系[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7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