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节水型学校建设 > 宣传教育

节水节能征文《节约用水 从点滴做起》

时间:2013-12-06 16:37:5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jsZ江苏省大港中学

节约用水   从点滴做起
高一(4)班:赵 
水,是大地的母亲; 水,是生命的源泉。水贵于血,水等于生命。没有了水,一切生命都得停止;如果没有水,我们将会慢慢地因焦渴而死去;如果没有水,地球将会慢慢地变成荒漠就会干裂;如果没有水,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会灭亡;如果没有了水,就没有了我们这个美丽的世界。我们每天的生活需要大量的水,农作物生长,工业生产也离不开水。听大人说,发电、炼钢、轧刚需要水冷却;纺纱织布车间为了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需要用水调节;建筑施工需要水和浆,造纸、发电、种地、做饭、洗衣、洗菜……哪一样都离不开水。总之,水是生命的源泉,是农业的命脉,是工业的血液。水对人类、自然、工业、农业……是多么的重要啊!我们要爱惜每一滴水,爱惜地球母亲每一滴眼泪。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都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有人不但不爱惜水,而且任意浪费挥霍。稍稍留意我们的周围就会发现,各种浪费现象比比皆是。
在一些公共场所,人们“冲凉”果真是“冲”的,他们把水开到最大,尽情地让水喷射全身,或者放一大浴缸的水来沐浴,真够奢侈呀!还有的公共厕所里的水管,因为年久失修,有的是人为疏忽,造成长时间流水的现象,看着那些纯净透明凉爽的自来水流入厕所的下水道,很是心疼着急。我也曾多次进厕所重新关掉水龙头,但有时水龙头坏了,稍不注意就难以关好。
有些家庭也有不好的用水习惯,比如:把烟头、碎细废物倒到厕所里冲掉,然后再用自来水冲刷;为了接一些冷水,而白白地浪费很多水;停水期间,忘记关上水龙头,一旦来水造成大量的水流失;洗手、洗脸、刷牙时,让水一直流淌着……据一些人统计,如果每个家庭都不浪费水,就能节水70%左右。
   同学们总觉得节约用水不如节约别的东西那么重要。在学校,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不节约用水的现象。例如:一下课,有些同学就跑到水龙头跟前,把水龙头打开,用水泼别人,打水仗,水哗哗地流淌着,走的时候也不把水龙头关上,有同学看到了视而不见,更不用说上前去制止。学校厕所里,水箱坏了,无人问津,造成水一直流过不停。洗衣盆里,水没过盆面,水还在哗哗地流淌着。有些人洗脸,已经把毛巾打湿,可依然还把水龙头开着,水也在哗哗地流着。有的同学把水龙头开到最大来洗手、洗脚、洗毛笔。有的同学喝水,而是嘴对着水龙头喝自来水,水声哗哗,一点也不心疼。这些看似很小的现象,却隐藏着水无声无息的浪费。 水,难道真的不值钱吗?浪费水的同学们,你们难道不感到惭愧吗?现在水资源已经很缺乏了,你们有何种理由浪费它?节约用水真的不重要?不,我们来看看以下资料:
全世界的水93%是咸水,不能喝。淡水只占有7%,而能喝的水只有0.8%,全世界人口有50亿,只靠这0.8%的淡水来生存。我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并不丰富,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占有量只有2300立方米左右,仅为世界人均的1/4,居世界第八十八位,是世界上13个贫水国之一。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水的缺口越来越大。我国是农业大国,目前我国农业灌溉每年平均缺水300多亿立方米,每年受旱农田32亿亩,约有5000万人和3000万头牲畜面临水荒,全国城市日缺水量为1600万立方米,影响城市人口约400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每年达2300亿元。年因缺水影响城市工业产值2000亿元以上。国家淡水资源号称中华民族摇篮的黄河,从1972年开始断流,1997年黄河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汛期断流。我国城市缺水始于上世纪70年代,那时少有的几个城市缺水,以后逐年增多,现在全国666个城市中,有四百多个供水不足,有300个城市缺水,近50个城市严重缺水,18个沿海城市中14个缺水。人口的饮用水都时常告急。华北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大漏斗,打井百米不见水。 “华北明珠”白洋淀从前更是以丰富的特产、优美的环境蜚声海内外,近些年来完全依赖输血――从外地调水来维持度日,已经出现了水荒。
这些数字多么令人触目惊心啊?看,水有多宝贵呀!这一笔笔惊心动魄的数字表明,中国正面临着一场严重的水危机。造成我国缺水的重要原因是在水资源本来不足的情况下,还存在人为的浪费和挥霍,没有合理利用水资源,以及水源污染。使水资源更加缺乏。
我们算过一笔帐:一滴水,微不足道。但是不停地滴起来,数量就很可观了。据测定,“一滴水”在1个小时里可以集到3.6公斤水;1个月里可集到2.6吨水。如果一个水龙头1秒钟漏掉一滴水,一年便会漏掉320吨水,这些水量,足够一个人一年的生活用水。可见,一点一滴的浪费都是不应该有的。节约用水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
我们要提倡对水资源的充分、反复的利用,决不浪费和污染水资源,只要使用过的水尚有使用价值,就决不将其倒掉。例如:用淘米水浇花;用洗菜水来擦地板,然后用来冲厕所;洗手洗脸时最好用盆子打水,免得流走浪费了,洗完剩下的水可用来洗脚,然后还可以用来浇浇花或拖拖地板。平时家中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把家里的生活用水收集起来,它可以保证冲厕所需要浇花的水量。
节约用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有人早就告诫我们:如果热爱水不像爱护我们的眼珠一样,千方百计节约一滴水,那我们见到的最后一滴水即是人类的眼泪! 节约用水是每个公民应有的职责,只要大家都注意节约用水,水荒才会远离我们,我们的生活才会安定、和谐,环境才会优美、舒适。同学们,我们是国家的小主人,从小就要养成节约用水的好思想、好习惯。不管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都要注意节约用水。发现有人浪费水或有意污染水,应该马上前去劝告或者制止。我们的口号是“节约用水,关爱生命,造福未来”。积极行动起来,节约用水,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做一个节约用水的好孩子。   
指导老师:胡 
 
 
水!水!水!
高二(10)班:殷驰
水——生命的摇篮,这已经是地球人的共识,可如今我们的摇篮正被自己的无知逐渐吞噬着。
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在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供水不足。我国首都北京就是严重缺水城市。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世界上70%的人喝不到安全卫生的饮用水。现在,每年有15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死亡原因大多与饮用水有关。人体的50%到60%的重量是水份,儿童体内水份多达80%。没有水,就没有生命。地球上的淡水资源只占地球水资源总量的3%,而这3%淡水中,可直接饮用只有0.5%。所以说,水是人类宝贵资源,是生命之泉。  
面临这严峻的水资源形势,我们是该做些什么了: 
1、要有惜水意识,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水 “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不知道爱惜有的甚至将水白白浪费。应当知道我国水资源人均量并不丰富,地区分布也不均匀,而且年际差别很大,年内也变化莫测,再加上污染,使水资源紧缺,自来水更加来之不易。爱惜水是节水的基础,只有意识到“节约水光荣,浪费水可耻”,才能时时处处注意节水。
2、养成好习惯,据分析,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的习惯,就能节水70%左右。与浪费水有关的习惯很多,比如:用抽水马桶冲掉烟头和碎细废物;为了接一杯热水,而白白放掉许多冷水;先洗土豆、胡萝卜后削皮,或冲洗之后再择蔬菜;用水时的间断(开门接客人,接电话,改变电视机频道时),未关水龙头;停水期间,忘记关水龙头;洗手、洗脸、刷牙时,让水一直流着;睡觉之前、出门之前,不检查水龙头;设备漏水,不及时修好。
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地方可节约用水,平时要养成好的用水习惯,例如:用水要避免大开水龙头,用完水后要及时拧紧水龙头,避免长流水、漏水的现象;无论在那里只要发现水龙头没关紧,都要把水龙头关紧了才走,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使用感应节水龙头可比手动水龙头节水30%左右;洗澡用淋浴代替盆浴每人每次可节水170升;只有两三件脏衣物时可提倡手洗衣服,或者衣服太少不洗,等多了以后集中起来洗,也可以将漂洗的水留下来做下一批衣服洗涤水用,这样可以节省30―40升清水。
水乃生命之源,发展之本。曾经看过这样一则社会公益广告:人类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这是多么触目惊心。和谐社会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而水资源则是构建和谐社会“绿色” 润滑剂的重要成分之一。
指导教师:李 
 
节能减排,从小事做起
高三(13)班:邓 
    节能减排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不管做任何事情,都应把环保和节能减排放在第一位,不要为了一时的舒服,方便而忘记环保。节能减排不是一句空话,要落实到每个人的行为。首先就要从我们这些“下一代”的教育抓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与节能减排,真正树立与地球母亲同呼吸、共命运的观念意识,并把这种意识化为日常生活、学习,理所当然的行为习惯。这实现国家的节能减排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站在小河边,闻到的是臭气,听到的是呻吟,来到街上,虽然太阳已经升起,给大地带来了一片光明,可身旁的路灯却依然亮着。这发生在身边的种种事迹都反映出人们不注重节能环保,使我们周围的环境逐渐变差。也使资源减少,虽然我国地大物博,但也不能因为这样就随意乱用吧!
    环境是生活的一部分,可人们却为了方便,污染了环境,每当走在大街,都会看到一大堆垃圾扔在地上,扔到兴宁的主道河旁,听老师说,以前这条河里的水清澈见底,河岸边的树木翠绿散发出一阵阵清香。可现在呢?河水乌黑乌黑,垃圾成堆,有的农民伯伯在河里还洗粪桶呢。有的人把一些牲畜也丢到小河里,使河水变臭了,我们从小河边过都会闻到一股臭味。我是多么希望兴宁中心河上回荡的是欢声笑语啊!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细节,都与节能减排紧密相关,节能环保,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比如说,淘完米的时候,淘米水不能倒掉,还可以用来浇花,不但节约了水,还让花儿得到了更多的营养,这不正是一举两得吗?还有,在楼道里安装一个声控灯,可以减少没人时用去的能源。还有减少粮食浪费,大家都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是现在浪费粮食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有的学生每餐一端到饭,就把饭外面的一层刮下来往饭桌上一扔,你可知道,少浪费0.5千克粮食,可节能约0.1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有的学生没有节约用水的意识,洗手、洗澡、洗饭碗时,把水龙头全打开,也不及时关闭,如果我们能及时关闭水龙头,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大量使用纸巾,如果能用手帕代替纸巾,每人每年可减少耗纸约0.17千克,节能0.2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57千克。生活中,少用一次性筷子,不要乱丢垃圾都可以解决身边的环保问题,而且,我们要严肃对待,得让我们的行为起到真正的作用,而不是嘴上说说而已。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积极参与节能减排,我深信:只要我们自己迈出一小步,就会为大地迈出一大步;只要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会为大地献出一片蓝天;只要人人都有一颗环保心,将共同创造更加节约、更加洁净、更加文明的可持续的美好生活。
    节能减排,从小事做起,让地球永放光彩!
指导老师:胡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