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处室频道 > 校务办公室 > 部门工作

仲伟贵校长在国旗下的讲话

时间:2009-10-28 16:07:4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vcz江苏省大港中学

老师们、同学们:
伴随着江苏教育“规范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24号文件的出台,我们全校师生已度过一个相对轻松而又愉快的暑期。新的一学年已经开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24号文件精神,遵循规律,规范行为,减负增效,科学发展,不断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和谐发展。我们必需正确理解,全面认识规范办学和减负增效,提倡规范办学并不等于弱化教学,强调“减负”并不等于不要质量,最终目的恰恰就在于提高质量和效益,实行“五严规定”目的是为了腾出更多的非教学时间和空间,让想学习、要学习、会学习的学生能自主学习、主动发展、充分发展。因此我们要做到理直气壮谈质量、一心一意抓质量,必须将落实24号文件作为学校丰富内涵、提升质量的重要机遇,所以我们要认清形势、理性认识、集聚智慧、科学应对,把精力从形态建设迅速转移到追求质量和追求品质的内涵发展中来,尊重规律,科学发展。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对于我们老师来说,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精心研究教材和教法,从研究学情入手,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研究“怎么教”,针对不同的学情,研究不同的施教策略,坚持功夫花在备课上,本事显示在课堂上,打造“高效课堂”。要精心研究作业:狠抓学生作业质量的提高,严格控制作业的数量保质量,狠抓批改环节,积极推广使用教学案,打造“高效作业”。要精心研究“学法指导”,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方式激励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另一方面要精心指导学生对非教学活动时间(即课余时间:早晨、中午、下午、晚间以及双休日都有大量的自主学习的时间)进行科学调配,积极拓展教学时空,让想学习、会学习的学生得到自主发展、主动发展。
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我们绝大多数来自农村,与城市学生相比缺乏有效的社会教育资源的帮助,而农村相对落后的经济条件的制约,也使得许多家长在子女教育投资上力不从心,相比较而言,现行的教育新政以及高考改革方案将更有利于大城市的学生以及学习习惯好、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对于我们农村的孩子来说,我们应当要有危机意识,不能坐以待毙,而应寻求主动发展的机遇,应当充分利用校内丰富的时空资源(早晨、中午、下午、晚上以及双休日都有一大段自主学习的时空)和教学资源(图书馆、计算机房、闭路电视、新华书店、实验室)。在学校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里,我们应当学会自己管理好自己,不能白白浪费挥霍掉这些自主学习的时间。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合作学习,主动发展。在勤奋学习中寻找快乐。北大一位校长说过:“要学会先做呆子,再学聪明。”学习是很辛苦的,但港中的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憨厚、朴实、吃苦、耐劳”是农家子弟得天独厚的条件,“勤奋求实,团结拓进”是港中的校风,“笃实”是港中的校训,同学们要坐得住板凳,难得住寂寞,沉得下心,学习、学习、再学习,苦干、实干加巧干,做一个乐于学习、善于学习、主动学习的人。
老师们、同学们: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没有理由等待观望,没有理由停滞不前,没有理由不奋发有为,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负责的兢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和研究,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以更强的信心,更多的智慧,更大的干劲,变挑战为机遇,变被动为主动,变困难为希望。把爱我港中的满腔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踏实工作,勤奋学习;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以更加优异的办学业绩向建国60周年献礼!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