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频道 > 部门建设

江苏省大港中学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政教处工作计划

时间:2014-09-14 20:06:19  来源:  作者:政教处  点击数:

 ejl江苏省大港中学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落实我校三年发展规划(第三年)目标,以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为依据,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坚持教书与育人的统一,注重身教与言教的结合,加强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丰富德育内容,创新德育形式,增强德育合力,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全力打造我校德育工作新亮点,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质,培养公民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实现我校学德育工作新提升。
二、基本思路
围绕“提升德育管理效益”这个中心,紧扣“抓落实、抓考核”两个环节,形成 “制度管理规范化、工作开展常规化、教育活动多样化、思想工作人性化。”要创新德育的途径与方法:做到“四主四有”,做到“主渠道”畅通有效(学科渗透)、“主阵地”建设有力(省港中报、洪溪文学社、广播、电视、网络、党校、团校、校史馆、支显宗捐资助学展、校外德育基地)、“主活动”持之以恒(新生军训、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各种主题教育活动、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及各种社团活动)、“主队伍”奋发有为(行政和班主任、学生干部、文明监督岗、家长委员会、校园及时通),要从普通高中的身心特点出发,认真研究当前独身子女的身心特点,贴近学生成长、生活、实践、学习和心理、思想实际,提高德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工作目标
1.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教育自身发展规律和教育与社会协调发展规律,在实践中修正和完善层递性德育目标:高一年级主题为“踏实起步”,着力抓好良好习惯的养成,人生规划、校纪校规教育、品格教育,做“合格的港中人”;高二年级主题是“展翅奋飞”着力抓好诚信教育、道德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做“优秀的港中人”;高三年级主题为“精彩人生”,着重抓好理想前途教育、感思教育、责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大写的港中人”。建立科学合理的层递性德育目标体系,建立校本化的德育课程,德育效果显著。
2.进一步健全魅力德育机制,建立富有特色的校本化德育教材,实现德育工作课程化。
3. 优化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完善学生社团、文明监督员队伍和国旗班队伍,国旗班特色鲜明,真正成为港中德育的亮点和窗口。
4.构建比较完善的导师制交流与考核体系,在全校全面开展导师制。
5. 校内外全方位、立体化的德育管理体系比较健全,效果明显
四、工作重点
1.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班主任专业化课题的研究,将理论研究与班主任工作的实践研究结合起来。科学落实班主任考核机制,完善班主任奖励机制。
2.围绕学校“大爱文化,魅力教育”特色发展的方向,积极实施魅力德育活动与研究。积极有序开展 “自塑教育”、“感恩教育” “‘八礼四仪’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等教育活动。
3.严格规范学生行为。加强学生的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强化、优化常规管理,建设优良校风。
4.学生社团活动常态化。进一步完善学生社团活动制度,加强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12月份举行一次社团活动成果展。
5.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凝聚人心,强化“三风”建设,整体科学规划学校显性文化布置。
6.加强安全管理。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校园安全检查,开展紧急避险教育。
7.德育工作机制成效显著。有效整合家庭、社区教育资源,健全学校、家庭、社区教育网络,积极开展社区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
五、落实措施
1.坚持德育为首,常抓不懈,认真贯彻“抓基础,重建设,严管理,讲实效”的工作思路,构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道德规范教育为基础,学科教学渗透为主渠道,心理健康教育为辅助,文化艺术教育为引导,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规范管理为保证,三结合教育为网络的“立体管理,活动促进”德育工作体系和“主动参与,自我教育”的内化德育模式,使德育工作制度化、系列化。政教团委学生会要充分发挥社团作用,利用双休日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支持与保障。
2.在常规管理方面坚持抓常态、出长效、反复抓、抓反复,事实告诉我们:规范出状态,管理出效益,有序的生活状态保证高质量的学习效能,这就是所谓的向德育要质量。在进一步强化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基础上高度重视学生自主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的培养。(在原有重视佩戴校牌、穿校服、车辆停放、关锁门窗、爱护公物、卫生保洁、文明礼仪督查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双休日和晚自习(三、四节)质量问题,宿舍卫生管理及就寝问题(进一步细化住宿生管理制度和措施,改进值日教师的工作方式),早恋问题,手机和上网问题以及重大事情报告制问题,零食带入教室问题。)加大对学生违纪违规现象的通报力度,加强起身、早自习、大课间、午休、晚自习、尤其晚就寝以及周末双休日等非集中教学时间段和节点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培养。
3.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由常态化向纵深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在现有开设课程、讲座、心理咨询、健康小报、建立心理档案、形成学校特色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逐步建立以专职指导人员、班主任为主,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以学校教育为主,社区、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发展指导模式。着眼于每一个学生成人、成长、成才、成功,拓展对学生发展咨询、援助、服务的领域,为学生发展提供学业指导、生活指导、心理辅导和生涯指导(选科、升学、就业),积极开展省“十二五”规划课题:“文化关怀”下的高中生道德人格发展研究,培育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形成我们自己“心育与德育协调发展”的特色,创建镇江市特色学校,打造魅力德育。
4.将弘扬“爱国、团结、律己、奋进”精神的国旗班和爱国华侨支显宗基金会捐资助学成就展览,作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德育教育资源加以开发整合,形成自己的亮点和特色,打造魅力德育。完善支显宗捐资助学陈列室和国旗班的阵地建设,形成校本课程教材。
5.修订和完善班主任工作职责和内容以及班主任工作考核激励办法。探索班级管理“导师制”改革。在不改变现有班级管理体制的框架和不延长学生绝对学习时间的前提下,将不同类型的学生分成若干小组,由班级课任教师担任小组导师,全面负责组内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学习和生活。全面推行学生成长“导师制”(为学生发展提供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辅导、生涯指导)一方面强化了所有课任教师的责任感,体现了教师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教师的根本使命,不是教书而是育人。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分解了班主任的担子,更有利于在班主任的统一协调下,形成全班师生同心协力,比学赶超的氛围,等于是将管理重心再一次由年级部移到了班级,甚至班级的小组。另一方面由于“导师”有针对性的、全天候的跟进管理,发现问题,师生之间、教师之间及时交流研讨、解决问题,不仅可密切师生关系,增进师生情感,帮助学生树立起“亲其师,信其道”的信念,而是能激发起学生的主体意识和竞争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学习的效益,实现“育德”与“增智”彼此交融、相互促进。
6.要努力发掘先进人物事迹,大力表彰,树立典型,注重宣传,发挥榜样的激励,引领和鼓舞作用,传递正暗示,发挥教育的正能量(学习之星、文明之星、感动之星,各种小竞赛,“五比”活动、特长生、魅力学生,在学生中开展“三比三不比”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7.加强法制教育。以普法教育为契机,聘请法制副校长和丹徒法院的法官定期开展法制教育报告会,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模拟法庭,并通过看电视、录像、参观展览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法纪教育,让广大学生增强学法、护法、用法的意识。对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严格执行《江苏省大港中学学生处分条例》的规定,同时做好受处分学生的思想工作,使之增强自信,积极改正。
8.加强安全教育。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要始终把安全作为学校的头等大事来抓。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不断完善学校安全工作组织机构,充分发挥“校园110”的作用,健全《江苏省大港中学教学楼学生紧急疏散演习方案》、《江苏省大港中学晚间停电应急预案》和《江苏省大港中学军训安全工作和校运动会安全应急预案》。与全体班主任签定安全工作责任书,确实履行“一岗双责”制,通过班主任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利用校园橱窗宣传安全知识,向学生印发以安全为主题的告家长书等,严防溺水、车祸、踩踏、食物中毒等突发性事故发生;门卫24小时值班制,各楼层设安全负责人,与总务处配合定期对学校的电器、消防栓、楼梯扶手等设施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以杜绝各种事故发生,本学期将与区消防大队联合举行学生宿舍紧急疏散,提高学生紧急情况下的自我保护能力。
9. 完善德育网络,形成德育合力。第一,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让家长委员会成为沟通学校与家长的桥梁,让学生家长通过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发挥家长在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应有的作用。第二,进一步抓好家长学校的建设,通过家长学校和家长会,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从才观念,指导家长和学校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教育孩子的工作。第三,更好地发挥校信通平台的作用,加强学校、教师与家长的联系,积极争取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理解、包容和支持,畅通学校沟通交流平台,唤醒家长对教育关注的意识,营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合力育人环境。
江苏省大港中学政教处
 2014年8月28日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