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组 > 生物组 > 教研论文

走出误区----运用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的反思

时间:2015-12-09 09:58:3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aDx江苏省大港中学

随着国内外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发展,利用多媒体计算机辅助课堂教学在各学科的教育教学领域中已被广泛地应用。勿庸置疑,这种先进的现代化教育技术是传统教学手段所无法比拟的,多媒体计算机辅助课堂教学的直观性、趣味性可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还可以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达到教师教学状态好、学生学习主动的目的。作为教学信息的传输渠道与载体,其容量之大、传输效率之高、节省教育投资之巨,更是使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成为目前教学技术手段主流的直接原因。但我们不得不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多媒体计算机辅助课堂教学还处于实验阶段,有的教师在认识上还存在“误区”,有的不能正确处理好与传统教学模式之间的关系,有的不能正确处理好课堂四要素之间的关系,有的教师在多媒体软件开发中还存在科学性问题等等。下面就自己这几年来的实践提出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多媒体计算机辅助课堂教学并不排斥传统的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广大的教育工作者经过长期的课堂实践所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的一种模式。随着计算机辅助课堂教学的不断深入,有的教师正走向一种“误区”,认为计算机辅助课堂教学可以完全取代传统的教学模式,每课必言多媒体,而不去考虑其必要性和可行性。撇开课堂教学教师的主导作用、授课艺术及课堂效果,一味地去追求表面的奢华和大容量,结果不是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就是搞得学生在课堂上顾此失彼,反而降低了课堂效率。这种思想在一些行政领导身上也有所体现,在对外开公开课时,我们会经常听到这样一些安排:“某某老师你一定要开出多媒体课”;“你们物理组至少要开出两节多媒体课”等等。本来用传统方法就能很好地解决问题,但为了服从学校领导的安排,为了开出的课有“新意”,开课教师往往勉强地将课本上的知识堆积到计算机上来,难怪乎有许多听课教师发出“这是书本搬家!毫无必要”的感叹。在一些教师评优课中,有的评委还存在“没有电教手段不予考虑”的思想也是要不得的。
本人认为进行多媒体辅助教学之前,要充分论证其必要性和可行性。必须破除“计算机迷信”,不可认为仿佛有了计算机就是高科技,才算得上现代化的教学,所以就生搬硬套计算机辅助教学,本无必要用计算机的课堂教学也非用不可,结果一定是哗众取宠。不能置课堂教学的传统因素于不顾,而应客观地考虑传统方面的因素,如教师的教学语言、教态、板书等。也只有如此,才能指引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走向正确的道路,而不至于片面追求“让课动起来”,不顾效果,为“形式”而用。
二、多媒体计算机辅助课堂教学必须有助于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
这是运用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的精华所在,我们应用多媒体的目的就是借助其交互优势和视听优势,将抽象的、难以直接用语言来表达的概念和理论以形象的易于接受的形式呈现给学生,但决不能只停留于花俏的表现形式,那样就会喧宾夺主,冲淡主题,误导学生。笔者在讲授“电场中的导体”这节课时,充分运用了多媒体技术模拟了导体的静电感应过程,将“静电感应”这一抽象的、枯涩的概念,非常形象、生动的展现在学生面前,使原本艰难的教学活动充满了魅力,无论是听课教师还是学生都反应良好,认为多媒体的运用的确起到了常规教学无法比拟的作用。在“游标卡尺和螺旋测微器的使用”这节课上,运用多媒体课件,在透彻分析其原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其交互性强的特点,随机取数让学生进行练习,直至掌握为止,将原本难以用板书、板画和模型说清楚的原理和用法轻轻松松地讲透彻。解决了。可见,在遵循学生的心理特点、感知规律、注意规律和记忆规律的基础上,恰当地利用多媒体技术,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概念的理解程度,增强知识的记忆效果,有利于难点的突破。
三、要正确灵活地处理好教师、学生、教材、媒体的关系
现代化课堂教学过程中主要包含四个要素:教师、学生、教材、媒体。四要素彼此联系,相互作用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运用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必须要正确处理好四要素的关系。
根据皮亚杰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教师——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是知识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主动施教的知识灌输者。学生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界刺激的被动接受者、知识的灌输对象。教材所提供的知识是学生主动建构的对象,而不是教师向学生灌输的内容。媒体是创设学习情境、学生主动学习、协作、探索、完成知识意义建构的认知工具,而不是教师向学生灌输知识所使用的手段、方法。可见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仍然要充分体现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还要突出多媒体的辅助功能。决不能让多媒体简单地来代替教师的授课。笔者也曾看到有一些老师把多媒体生吞活剥到自己的课堂上来,或大屏幕投影,或大屏幕电视,教师往讲台上一站,学生静悄悄地看,声光流动,有趣,但华而不实!
四、多媒体课件的开发必须具有科学性与必要性
随着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的深入开展,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制作变得越来越迫切,教师通常喜欢用自己开发的课件,用得会更加得心应手,但在开发过程中必须注意课件的必要性和科学性,防止课件的“文字化”、“过量化”、“单一化”、“杂乱化”及课件的不可操作性。笔者就曾经遇到有位教师设计初中课本中“简单电现象”课件时,当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去接触验电器的金属小球时,课件中设计的负电荷都顺着金属连杆移到了箔片处,而小球上不再留有电荷,这是违反物理规律的,正确的设计是金属小球上依然留有部分负电荷。再者在另一位教师的“并联电路的连接”课件中,当电键将电路接通后,电路中有电流流过,设计者将电流的流动设计成象河水一样从电路的一段慢慢流向另一段,事实上当电键一合上,整个电路中都有电流流过,而不是缓慢地从一段流向另一段。可见,我们在进行课件设计时必须要透彻地研究教材,决不能在课件中出现科学性的错误,对学生产生误导。
综上所述,运用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是课堂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只要我们将多媒体技术跟传统的教学模式巧妙地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课堂四要素之间的关系,科学地开发多媒体软件,就一定能抓住教学重点,突破难点,很好地完成教学目的。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