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组 > 生物组 > 教研论文

运用多媒体加强直观教学

时间:2015-12-09 10: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eHH江苏省大港中学

认识论指出:学生对于事物的认识过程是以对事物的感性认识为起点。遵循这一规律,教师往往通过对实物或直接教具的演示,使学生学习时以直接感知为主,形成表象,进而抽象并加以运用。但是,由于物理学科对于理性思索的要求比较高,又由于环境、所使用的教具以及感官局限等因素的限制,学生对知识的感知往往不够丰富、清晰。因此,在物理教学中加强直观教学是非常重要的。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在学生认识事物的不同阶段加强直观性,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记忆更加牢固。
一、直观直观显示蕴含知识的氛围,形成表象
教学中常常要求结合生活体验或生活环境来构筑知识模型,但由于受到实际条件的限制,加上生活体验已经淡忘,环境难以再现,给表象的形成造成困难。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创设物理情境,帮助学生在观念中呈现客观对象的形象,这种视觉的直观感知比用语言描述形成的物理表象更加清晰。

 eHH江苏省大港中学

在“光的传播路径”教学中,用计算机模拟夜空,以动画的形式模拟手电筒发出的光向外传播,学生在这一氛围的影响下,调动已有的生活体验并达到共鸣,形成“光在空气中以直线传播”这一知识点的深刻表象。

 eHH江苏省大港中学

在“平面镜成像”的教学中,学生有这一生活体验,但对物与像的关系的体验还不够具体、深刻。应用计算机在三维场景中模拟出:平面镜前有一只点燃的蜡烛,镜中有与物等大的像,并以动画的形式表现当物向镜靠近的同时像也向镜靠近,移动的路径上用刻度显示物、像与镜的距离。通过对模拟场景的观察,学生能直观地感知到“物像关系”。

 eHH江苏省大港中学

二、克服实验不足,直观显示原理,理解知识
实验法是直观教学的重要方法。教师通过向学生示范实验来说明一些概念和规律,但由于所使用的实验器具有时在反映问题时直观性不够;所使用的模型、图片只能向学生展示全部物理过程的某一个或几个状态,学生可能知道了知识,但并不理解。应用计算机能处理图象、动画的强大功能,对物理过程进行模拟,辅助教学,可以更深一层的直观显示物理原理。

 eHH江苏省大港中学

在“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电流”的教学中,学生有了滑动变阻器的概念,并且也通过实验知道了滑片停在不同的位置电路中的电流不同。但到底是如何改变电路中电流的呢?学生依然很含糊。为此,应用计算机对这一实验进行了模拟:闭合开关后,对滑动变阻器上有电流通过的部分用彩色显示,学生可以直接观察到接入电路的部分与上、下接线柱的关系。用动画显示滑动滑片时,接入电路的电阻线的长度(彩色部分)、电流表的示数、灯泡的亮度同时变化的情况。电路中电阻大小和电流的关系得到了直观显示,并与对滑动变阻器的概念的理解达到了统一。

 eHH江苏省大港中学

在“热机”的教学中,由于实验条件的限制,两种热机的工作过程只能通过挂图、模型以讲述的方法帮助学生理解,学生也只能凭借想象才能感知到其内部工作过程。应用计算机以动画的形式能模拟出热机的工作过程,学生通过观看动画能直观地感受到各个冲程中活塞的运动以及气缸内的变化。

 eHH江苏省大港中学

三、直观显示隐含条件,加强运用
运用知识是课堂教学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学生认识过程的升华。在课堂教学中,较多的是根据课堂教学的要求,创造条件,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但在实际运用中有时会因为所给的问题比较抽象,或者是解决问题的条件比较含糊,因此需要让学生对要解决的问题有具体的、深刻的认识,使解决问题时所需要的条件更加明朗。在这一点上,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有着用语言渲染无法比拟的优越性。

 eHH江苏省大港中学

在“压强”的教学中,当分析两块相同的长方体以不同的方式叠放所产生的压强时,尽管教师努力地解释了它们之间相互接触的情形,但学生依然感到很模糊。这时,使用计算机的三维技术略微提起上面的长方体,然后运用灯光效果,使上面的长方体向下投影,受压面积的大小便以阴影的形式呈现在下面长方体的上部。学生从这一场景中能直观的观察到“受压面积”这一关键条件,加快了思维的进程,提高了运用知识的能力。

 eHH江苏省大港中学

总之,应用计算机能大大的加强教学的直观性,使学生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形成的表象更加具有概括性,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运用更加灵活。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