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组 > 政治组 > 教案学案

5.2新时代的劳动者

时间:2011-02-01 09:03:0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quY江苏省大港中学

5.2新时代的劳动者
编制:高一政治备课组 
[考点要求]
1、理解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3、了解劳动者依法享有的主要权利 4、理解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的途径
[教学重点] 1、理解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2、理解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的途径
[教学难点] 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的途径
自主预习
一、劳动和就业
1、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1)劳动者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①树立                 观 ②树立               观 ③树立                 观;④树立                 观。
2、如何促进就业?
(1)劳动者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树立自主择业观,树立竞争就业观,树立职业平等观,树立多种方式就业观。
(2)党和政府:党和政府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引导,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
(3)发展经济是促进就业的根本原因。
二、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
1、劳动者的主要权利
(1)       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2)取得           的权利; (3)            的权利; (4)获得劳动              保护的权利; (5)接受职业机能培训的权利 (6)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   (7)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劳动权利。
2、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的途径
(1)国家: 党和政府在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扩大就业的同时,规范和协调           ,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2) 劳动者:①劳动者享受权利,是以             为前提的。自觉地                  ,是获得权利、维护权益的基础。
②依法                  ,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
③要增强权利意识和法律意识,当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通过                 
                                                              等途径加以维护。
【重点掌握】
1、树立哪些正确的就业观?       2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的途径有哪些?
【课堂检测巩固】
一、判断:
1、签订劳动合同是获得权利、维护权益的基础。
2、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就解决一切问题。
3、自觉履行劳动义务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
4、劳动者可以采取一切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高效:46页例1、例2、课反:234 强化:2--8 易错: 2 3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