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组 > 政治组 > 组内工作

丹徒区教育局教研室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

时间:2010-11-01 09:36:4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K9x江苏省大港中学

丹徒区教育局教研室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
政治学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教研室工作思路为抓手,认真落实教育行政部门的各项规定,继续抓好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新课程理念的学习与实践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帮助教师提高理论水平、课程意识和思想政治素质。积极相应省委、省政府减负增效号召,切实改变政治教师的教学观念,努力创新教研活动形式,积极开展新形势下的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活动,不断探索新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开展各种形式教研活动和评比活动,引领青年教师的成长,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
二、主要工作
1实抓好政治教师学习组织政治教师继续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新一届会议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文件和胡锦涛“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教师的政治素养;学习新课程的教学理论;学习《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学习国际国内的重要时事。千方百计提高政治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新课程意识和专业素养。
2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本学期将通过调研等手段进一步了解本学科在新的教育形势下的教学现状,认真总结优秀教师的先进经验,加强对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反思,寻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改进措施,引导教师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真正做到减负增效。本学期将在全区初中政治教学中开展“我参与,我成长”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该活动旨在改变过去学生被动听得多、参与思考少的现状,真正发挥学生的主题作用,使学生每节课都有所收获。着力改变高中教师的课堂教学模式,真正做到精讲多练,减负增效。 
3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使青年教师得到锻炼,不断成熟。本学期将在青年教师中开展评优课活动、命题比赛活动、互听(听课)互评(评课)活动、中心组成员的调研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
4加强对毕业班教学工作的研究和指导。认真总结和反思2010年高考工作,提高2011年高考复习策略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实效性。引导高三政治教师认真学习江苏省政治学科新的教学要求和上届的高考说明,分析2010年江苏省政治学科的高考试卷,分析新高考方案下,“教”与“学”、“3”与“2”、选修与必修等新的矛盾双方,研究协调矛盾双方和解决矛盾的对策,形成科学的应对策略,提高备考工作的实效性。在上届取得较好效果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复习策略,真正减轻学生负担。积极开展对临界生的研究工作,提高临界生的复习效益,争取在明年的高考中使临界生走上一个新的台阶。加强集体备课,挥发骨干教师的作用,优化专题复习的结构,坚持讲练结合,提高复习效益。组织初三政治教师认真学习镇江市中考指南,分析2010年镇江市中考试卷,研究2011年中考的新要求,并进一步探索在新形势下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和初中生学习政治的兴趣新路子,使我区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真正适应近年来镇江中考政治的新变化。
5.切实搞好起始年级的教学工作。初一、高一年级分别是初、高中学段的起始年级。由于初中思品和高中思想政治课的特殊性,这两门学科在现实的教学中存在很多困难。学生往往是到了初三下学期才开始思想品德课的学习;高中则要到高二分科以后才开始学习。其重视的程度远不如其他学科。因此,如何抓住起始年级的教学工作,使丹徒的政治课教学部输在起跑线上,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起始年级的教学工作。抓好起始年级政治学科教学工作,并不是加班加点,也不需要学生在课余多花时间,关键是抓好45分钟的课堂。课堂上主要是抓好两点,一是教师如何在45分钟的课堂上使学生对你的课有兴趣;二是如何培养学生听好政治课的习惯。本学期,教研室将开展高一年级听课笔记展示活动和兴趣课堂的评比活动。以促进高一年级的政治课教学工作。
6.校本课程的开发与信息技术的运用。积极推广校本教研,积极推动政治教师开发校本课程。创新教研活动的方式,积极探讨信息技术与政治课教学相结合的途径和方法,认真做好丹徒教育信息网上的政治学科网页,丰富网页内容,提升知名度,增强实效性。同时,积极开展网络教研活动,增强可操作性,提高实效性。
三、活动安排
时间
活动内容
 
8月下旬
初、高中政治教材培训
天慧园
8月下旬
大市教研员会议
待定
9月中旬
高三年级政治教学研讨会
大港中学
9月中旬
省赛课观摩(9月13——16日)
  
9月中旬
中考指南编写工作会议
      
9月下旬
高二年级教学研讨会
大港中学
10月中旬
市高三政治教学基地活动
丹阳六中
10月下旬
初中思想品德“我参与,我成长”主题研讨会
高资中学
11月上旬
高一政治兴趣课堂调研暨评比活动
丹徒高级中学、大港中学
11月中旬
高中青年教师评优课活动
各高中
12月上旬
教研员巡回听课
待 定
12月下旬
高一年级学生听课笔记展示活动
各高中
12月下旬
高中政治命题比赛
教研室
元月份
学期结束工作
教研室
 
 
                                                     丹徒区教育局教研室
2010年8月30日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