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节水型学校建设 > 附加分

学生论文《拯救长江》

时间:2012-12-01 16:46:3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muo江苏省大港中学

拯救长江
高一(9)班唐莹 指导教师:马忠翠
 
众所周知,长江是亚洲的第一长河。提到长江,大家的脑海里都会蹦出“波澜壮阔”,
“源远流长”,“白鳍豚”……这些都是长江的标志,长江造福着大家,而如今,人类却在破坏伤害着我们的长江……
白鳍豚已经宣布灭绝了,你们知道吗?几年前,就在《瞭望》新闻周刊刚刚结束对长江污染情况的调查时,记者听到这样一个消息:2006长江淡水豚中外联合考察队在经历了39天的长江航行后遗憾地宣布,来回近3400公里的考察未发现一头白鳍豚,这个结果证明“白鳍豚种群状况极度濒危,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被人类消灭的鲸类动物。
白鳍豚是仅生存在中国长江中下游的珍稀水生哺乳动物,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为世界最濒危的12种动物之一。白鳍豚5岁~6岁性成熟,1年怀胎,一年哺乳,一胎一仔,习惯以小家庭的形式生活。
对于这样的消息,记者一方面感到十分焦虑,但并没有感觉突然,因为通过长江调查中的所见所闻,我们知道这种结果或许是必然的。如果长江的污染得不到及时治理,还会有更多的长江珍稀生物品种灭绝。
“白鳍豚位于长江水系中食物链的终端,它的境遇也反映了长江生态的恶化。”相关专家告诉《瞭望》新闻周刊,白鳍豚作为哺乳动物和人有很多相似性,如果白鳍豚不能在长江里面生存了,那么这样的水系也难以支撑人类的生存。
那长江又为何被污染吗?估计是沿江经济布局不合理。据报道,很多工厂为了节约成本减少开支,将污水都排入长江中。试问,他们有没有考虑过江两岸人民都饮这饮长江水,周围的环境都是这水哺育的,水污染了,长江怎么办,万物怎么办,我们怎么办?
污水的排放又导致了水的富营养化。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熊铁说,“长江污染下游重于上游,支流重于干流,湖泊半数以上已处于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状态。黄浦江、汉江、湘江、嘉陵江、沱江,这五条支流进入干流的污染物约占所有支流总量的50%”。还有白色污染,据统计多年平均漂浮物的聚积一年4万立方米,最多的年份达到6万立方米。你是想想,在长江上飘荡着许多东西,多的甚至可以在上面走人了,您不觉得很突兀吗,而且这些漂浮物导致了船无法前行,还有可能导致电厂的安全运行。
还有,这些年来,干旱的干旱,洪涝的洪涝,在长江上游地区水土流失影响了整个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防洪和经济发展长江上游高产旱地作物引进、人口膨胀、山地陡坡垦殖形成一个怪圈,使森林大量耗损造成水土流失的不可避免性。社会科技的滞后和交通的闭塞使植物燃料向石化燃料转换过程缓慢,对森林的需求过大。
还好,现在人们觉悟了,三峡工程经常派人打捞那些漂浮物;随着科技的进步,在实施可持续发展的今天,最大限度地加强长江上游水土保持既有其必要性也有其可能性。
我选择了相信,我们的长江将会更加美好。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