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节水型学校建设 > 附加分

第四单元 区域综合开发与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2-12-01 17:05: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gcC江苏省大港中学

第四单元 区域综合开发与可持续发展
第三节  经济发达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为例
班级        姓名         学号
【考纲要求】
1.     结合实例,理解区域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过程,了解在此过程中产生的主要问题,说明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
2.     结合实例,理解产业转移对区域地理环境的影响。
【重点难点】
1.珠江三角洲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
2.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过程及其影响因素
3.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相应的对策措施
【方法指导】合作探究、自主探究
【知识结构】

珠江三角洲工业化起步的有利条件gcC江苏省大港中学

 
发展现状
存在的问题
解决的措施
【知识梳理】

 gcC江苏省大港中学

一、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优势条件
(引导学生读图4-3-2,可参考《高效全能》P57
条件
优势
地理位置
 
 
自然条件
地形
 
气候
 
水源
 
社会经济条件
人口与城市
 
著名侨乡
 
历史因素
资本主义经济萌芽早,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历史经济基础比较好,在此影响下人们的思想观念比较开放
国家改革
开放政策
1986年,珠江三角洲地区成为沿海经济开放区,得以接受海外先进的技术、大量的资金和现代的经营管理方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快、最富活力的地区之一
外部环境
 
二、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现状
1.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工业发展
(1)工业发展
珠江三角洲地区已经发展成为以                              工业体系。
(2)工业部门
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工业部门中,                                    等轻工业均居全国前列,金融、商贸、旅游、房地产、通信等             也很发达。
(3)经济发展特点
珠江三角洲地区充分利用                                                 ,尤其是                                     贸为导向,经济发展逐渐与国际市场接轨。
阅读:改革开放以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工业化进程也呈现出两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时间
19791990
1990年以后
问题
   原有工业基础薄弱
②矿产资源贫乏
①政策优势不明显(随全国对外开放范围的不断扩大)②劳动力成本优势丧失(经济发展带动工资提高)
优势
①劳动力资源丰富②政策优势③侨乡优势④发达国家与地区第一轮产业结构调整时期
①工业实力大为增强②恰逢世界经济全球化、信息化蓬勃发展和发达国家和地区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时期
主导产业
劳动密集型产业
如生活消费品加工工厂等
高新技术产业
如电子信息产业
特点
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相对较慢
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相对较快
原因
①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外商出于风险考虑,投资规模相对较小②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附加值相对较低
①外商不再担心风险,投资规模扩大
②高新技术产业的附加值相对较高
影响
①带来的就业和发展机会,吸引各方面人才和农民工,保证该区工业化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②在国内生活消费品处于紧缺时期,该区依靠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促使一些工厂迅速成长为国内同类产品的主要生产厂家。
该地区的工业化加快了城市化的进程。①许多乡村地区迅速变成城镇,使城镇数量猛增,呈现出城市与乡村交错分布的景观②城市的规模迅速扩大。两方面综合的结果,使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人口比重逐步提高,成为我国城市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
 
2.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产业结构
(分析图4-3-3)从图中可明显看出珠江三角洲地区产业结构的演变过程?
 
3.城市化水平高
(1)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化的进程(读图4-3-6)
①改革开放以前,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化        、城市        、城市密度低。
②改革开放以后,城市化发展具有以下特点:
形成了以       为中心,包括                  等大、中城市在内的城市群。
4.促进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化的主要动力
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化的主要推动力是什么?其原因?
(1)
(2)
5. 珠江三角洲地区发展模式与我国东北、苏南、浙江温州的发展有哪些差异?(可参考《高效全能》P57
 
三、问题与对策(可参考《高效全能》P58
 
【学以致用】
一、单项选择题
1.有关珠江三角洲地区区位范围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珠江三角洲包括广东省全部,临港、澳、台地区
B.珠江三角洲地区位于广东省东南部,毗邻港、澳,与东南亚相邻
C.土地面积4.16万平方米千米,占广东省总面积的23.3%
D.珠江三角洲位于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
2.有关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早在16世纪初,珠江三角洲地区就有了资本主义经济的萌芽
B.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得到更快的发展
C.目前已经建设成为我国极为重要的经济区
D.目前,珠江三角洲地区已经发展成为以重化工业为主,轻工业较为发达的工业体系
3.“前店后厂”是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合作模式,这种合作模式充分利用了珠江三角洲地区的(  
A.消费市场   B.廉价劳动力   C.原材料    D.设备、产品设计
4.有关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发展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该地区城镇发展历史悠久,广州、佛山等城镇均有上千年历史
B.改革开放以前,该地区缺乏大、中型城市,且城市密度很低
C.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大带动了城市化进程
D.1999年末,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城市化水平达到40%
5.与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化密切相关的是(  
A.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发展的历史基础好
B.珠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是改革开放促进它的城市化
C.港、澳经济的辐射促进了该地区城市化的进程
D.城市化与工业化密切相关,工业化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化的主要推动力
6.珠江三角洲地区人地矛盾加剧主要表现在(  
A.土地开发过热,城镇建设用地扩展过快,农业用地急剧减少,人均耕地减少
B.自然灾害频繁,水土流失严重,丧失大量良田
C.人口急剧增长,使人均耕地占有量大大减少
D.在农业生产中,人们没有科学利用土地,造成土壤肥力下降,土地退化
7.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工业化与城市化主要靠外资推动,因而形成“遍地开花,分散发展”的局面,针对这种情况,应采取的对策是(  
A.加强各城市分工与合作,构建以香港、深圳为核心的大珠江城市群 
B.加强城市规划与管理   C.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D.优化产业结构
8.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城中村”的现象比较普遍,所谓的“城中村”是指外来人口的主要居住区,生活与生产设施比较简陋,治安状况较差,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  
A.城市规模急剧膨胀,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严重滞后
B.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
C.由于土地开发热,城镇建设用地扩张过快,土地资源急剧减少
D.工业化与城市化水平高必然造成的
9.有利于促进珠江三角洲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是(  
A.城镇建设用地过快扩展,城市化水平快速提高  
B.城镇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自成体系
C.环境污染严重,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滞后       D.青山蓝天碧水工程
10.改革开放以来,珠江三角洲地区产业结构的变化是(  
A.第一、三产业都上升       B.第一产业上升,第三产业下降
C.第一、二产业都上升       D.第一产业下降,第三产业上升
二、综合题
11.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gcC江苏省大港中学

 
 
 
 
 
 
 
 
 
 
 
 
 
 
 
 
 
 
 
 
 
 
 
 
 
 
 
 
 
 
 
 
 
 
 
 
 
 
 
 
 
 
 
 
 
 
 
 
 
 
 
 
 
 
 
 
 
 
 
 
 
 
 
 
 
 
 
     
 
 
0
10
20
30
40
普通服装制造
纺织
电子电器
1960    1970    1980   1990 (年)
文本框: 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 

 gcC江苏省大港中学

 
 
 
 
 
 
 
 
 
 
 

(1)       从总体趋势来看,香港的_______工业比重逐步下降,______工业比重持续上升。
(2)       图中所示的变化反映了香港工业由________密集型向_______密集型转变的趋势。
(3)       香港工业占其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984年的24.3%减少到1994年的9.2%主要原因有__________、__________(填写下列正确选项的代号)。
①第三产业发展迅速          ②工厂转移到深圳等地
③政府限制工业原料的出口    ④工业生产持续衰退
 
 
 
 
 
第三节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A 2.D 3.B 4.D 5.D 6.A 7.A 8.A 9.D 10.D
二、综合题
11.(1)纺织;电子电器; (2)劳动;技术; (3)①;②
 
P103活动
1.       甲观点是不正确的。早在16世纪初,珠江三角洲地区就有了资本主义经济的萌芽。但直到建国前,该地的经济发展非常缓慢。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得到了更快的发展。
2.       乙的观点是正确的。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言,珠江三角洲地区凭借有利的区位和政策优势,首先接受海外先进的技术和经营管理方式以及大量资金,促使经济快速发展。
3.       丙的观点是不正确的。珠江三角洲经济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它的区位优势及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受香港和澳门的经济辐射影响也能促进其经济发展,但不是其经济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力。
4.       丁的观点是正确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桥乡众多,许多华侨、港澳台同胞已拥有极雄厚的经济实力,他们爱祖国、爱家乡,在改革开放后,大量的侨资投向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农业、交通、能源、旅游以及兴办教育、医疗等公益事业,有力地促进了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发展。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这一次,我们赢了!——省港中辩论队荣获镇江市书香少年校园辩论大赛冠军
这一次,我们赢了!——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获镇江市第四届金山合唱节银奖
我校宜人少年合唱团喜
英语沙龙
英语沙龙
小记者社
小记者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